“冬闲”变“冬忙” 古蔺县合力整治环境

2018-11-16 18:0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车小红) 近日,已逐渐进入冬闲时节,而德耀镇涌现出“冬闲人不闲”的新气象。村、社区群众总是三个一群、五个一组,走村串巷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活动。

公路清理

活动中,按属地管理原则,德耀镇各村(社区)以场镇摊点、背街小巷、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河道沟渠为重要区域,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公路杂草等为重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等义务投工投劳进行环境整治,确保全镇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实现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目标。

全民参与 共建美好环境

前期,德耀街社区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社区文艺宣传队自觉走上街头进行活动宣传,活动当日吸引了区域内近1000人围观。

规范停车

“这个活动搞得好,我们支持!”不少群众感慨,去年,在德耀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治理活动中,场镇街道得到全面硬化,还规划了停车位和摊点,终于告别了坑洼路面和脏乱街道。因此,这样的活动得民心。

“大伙积极得很,今天早上8点过就开始了!”凤凰村五组组长介绍说,各村小组由各自组织人员,一般含贫困户、非贫困户、低保户和一般农户,大家分工明确,按区域、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

通村公路清理

据了解,本月以来,德耀街社区先后清理了区域内垃圾库2个,处理各类违规张贴的广告标语40余张,并组织清理河道2次。活动中,公益性岗位人员和一些志愿者自愿参与,积极贡献力量,获得群众好评。据统计,德耀镇此次人居环境治理共计800余人参与,其中年龄最小者12岁。

领导重视 助推乡村振兴

耀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是在为乡村振兴做铺垫。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德耀镇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指挥长孙克刚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各类硬件设施得到大力改善,但要确保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必须谋划好乡村振兴全面工作。特别要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为助推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整洁干净的异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目前,德耀镇凤凰村种植天台贡米2500余亩,红光村发展烤烟园区近1000亩,燕岩村种植苦竹笋300余亩,养殖和出厂鹅近2000只,双凤村种植牛皮茶、绿茶、金花茶等近1000亩,柏坪村种植赶黄草500余亩以及各类果园,中药材等,全镇经济稳步提升。

据德耀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德耀镇近年来切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环境治理思路,即“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一方面,德耀镇鼓励和呼吁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活动,另一方面,打出了一套人居环境治理的“组合拳”,基本实现全镇改水、改电、改路、改房既“四改”,帮助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全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