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法院首次启动速裁程序 10分钟审结刑事案

2018-11-19 17:0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渊) 11月19日,古蔺县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仅用10分钟审结被告人邓某涉嫌犯盗窃罪一案。这是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在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及增加速裁程序后,古蔺县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

11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古蔺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起盗窃罪案,法庭征得被告人同意后,不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直接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公诉人意见,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邓某认罪服判表示不上诉。10时40分整,随着承办法官将法槌敲响,庭审全部结束,整个审理程序共用时10分钟。

近年来,基层法院刑事案件倍增,司法资源有限,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通过速裁程序实现轻刑案件快速办理,能够节约诉讼成本,把有限的司法资源充分利用,提高司法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