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做好“三篇文章” 筑牢廉洁堤坝

2018-11-28 11:0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渊) 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内,身着红军服的百余名科级干部正聚精会神的听课,安静的空气中弥漫着严肃的气息:案件谈话室,纪委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挽救,引导其主动向组织坦白个人问题;警示教育会上,干部们翻阅着读本案例中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唏嘘不已……

这是古蔺县纪委监委开展事前预防教育、事中挽救教育、事后警示教育“三篇文章”的一个个场景。今年来,古蔺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警示教育载体和形式,构建廉政教育大宣传格局,重点做好警示教育文章,坚持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到哪里,把廉政警示教育贯穿到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全过程。

依托“主阵地”,筑牢事前教育“防护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党员干部每期培训开学典礼的必有环节。

为做好事前预防教育文章,古蔺县纪委监委紧紧依托四渡赤水干部学院这个主阵地,将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警示教育相融合,贯穿于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党员干部每期培训的课程中,学员培训期间通过着红军服、食红军餐、住简单的宾馆,行长征路等,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纪律性,增强廉洁意识。此外还结合太平已具备的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创建、申报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清廉馆,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后,潜移默化受到廉洁自律的思想洗礼。今年以来,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已开展培训88期,接受教育培训的党员干部达4736人次。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工作中要积极加强制度防范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古蔺县扫黑除恶办主办侦查员李学伦在四渡赤水干部学院今年第78期培训结束后发出的感言。

练就“金刚钻”,事中挽救教育有新招

“谈话过程中,要学会感化人、教育人、挽救人。对待顾虑重重的对象,要循循善诱地引导其主动交代问题……”这是古蔺县纪委监委“师傅带徒弟”活动中,一名老纪检人教导“徒弟”的话。

为做好事中挽救教育文章,古蔺县纪委开设“夜校讲座”“师傅带徒弟”等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水平,在监督执纪中提升政治感化能力,既当纪法皆通的“专才”,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手”,不断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在培育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同时,古蔺县纪委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灵活运用提醒谈话、组织约谈、信访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最大限度保护干部、挽救干部,防“小过错”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古蔺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02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215人,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53.5%。

用好“活教材”,事后警示教育效果佳。

“斌鹏跟我同时参加工作,一起共事了多年,人聪明能干,工作责任心强,只可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偏差,政治觉悟差,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实在让人惋惜。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站在讲政治的角度,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31日茅溪镇开展的警示教育会上,纪委书记陈明方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惋惜。

为加深案件警示教育效果,古蔺县纪委监委抓住“一网、一会”,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清风蔺州微信公众号进行通报,并要求各乡镇、部门开好警示教育学习会,用好身边的“活教材”。除此之外,对“一片、一读本”的学习也不放松,今年以来共发放《中央八项规定读本》、《蝇贪之害》等警示教育读本共2600多本、警示教育光碟共67个,要求各乡镇部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并把学习感悟认真写成读后感,观后感。

“曾经斌鹏指导工作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可如今……,听着他的案件剖析,一字一句的警示都在敲打着我,感觉很疼。”看到昔日领导成了反面典型,与会的干部都深受启发、备受警醒。警示教育会针对身边的重大典型违纪案件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通过开展‘三篇文章’,我县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了教育的震慑力和渗透力,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明底线、知戒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古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磊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