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甜橙香甜上市 “电商平台+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8-12-05 15:4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龙欣雨) 12月初冬时节,乌蒙山区、赤水河畔,一颗颗金黄圆润的甜橙挂满枝头、漫山遍野。摘一颗削皮后放进嘴里,满口香甜,芬芳浓郁的橙香沁人心脾。“四渡赤水”主战场泸州市古蔺县,随着正在到来的古蔺甜橙丰收季,正铺开一张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赤水河流域有着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国酒茅台和中国郎酒,也盛产一批以古蔺甜橙、脆红李为代表的优质水果。古蔺甜橙果味纯正、香甜可口,却也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如何打出古蔺水果更加响亮的品牌,当地正在不断运用新技术、尝试新办法。

为进一步壮大古蔺县特色甜橙等农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党中央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四川省打造“川字号”特色品牌、推动“川货出川”的号召下,2018年12月5日,由古蔺县委县政府联合国内知名电商机构主办的“电商平台+四川产业带”大型互联网直播活动走进了古蔺县马蹄甜橙园区,通过电商平台自有的互联网直播体系和销售渠道,设立扶贫直播频道,对具有浓郁川南特色的古蔺甜橙进行在线直播销售,以带动当地甜橙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本次“电商平台+特色产业带”大型互联网直播活动,在全国以8个具有特色的国家级贫困县为样本,打造“一县一品”,即一个贫困县推广一种特色扶贫产品,推荐当地急需找到销路的应季特色农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合作社通过搭上互联网电商“快车”脱贫致富、改变生活。

活动当天,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马蹄镇甜橙园区里直接搭建直播间,近100位具有较高人气的互联网主播将一场田间地头的原生态甜橙直播秀面向全网推广。“短短1个小时,就吸引了数十万人观看。”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蔺凯说,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了解古蔺甜橙的特色,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下单购买,直播活动开播20分钟,已售出约3万斤甜橙,预计本次活动将一共售出45万斤甜橙,效果非常明显。主播们还在直播当中分享了古蔺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等信息,让古蔺借助“甜橙”等名片走进千家万户负责此次直播的秀猪直播机构运营总监张发君表示,直播能够更加全面的展示产品并能充分与观众互动,为特色农产品展销打开了新的渠道。秀猪直播机构将以古蔺甜橙、脆红李等特色应季水果为试点,打造出具有四川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导购和内容直播。

据了解,在新的市场营销环境和媒介传播生态中,古蔺甜橙紧紧扭住互联网品牌化运作抓手,不仅在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布局销售支点,还在在微信、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并将陆续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波浪式”推广。古蔺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局长陈元鑫表示,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流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实施农村电商基础性建设、电商市场主体培育、品牌营销推广、产品标准化建设、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等,将为古蔺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未来,古蔺县将继续发展农村电商,进入信息化,让古蔺农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让甜橙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古蔺地处川南乌蒙山区,幅员面积3184平方公里,全县辖26个乡镇,87万人口,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18年,古蔺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古蔺县举全县之力,狠下“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确保如期脱贫摘帽。想要过上好日子,产业发展是保障,对此,古蔺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主攻方向。“蔺橙”鲜美多汁,香甜爽口,味道复合、丰盈、鲜润、立体、有层次,是赤水河流域最好的自然馈赠。古蔺县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建设古蔺赤水河谷水果基地,形成以“甜橙”为代表的特色水果,成为助农增收、脱贫奔康,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农产业,古蔺甜橙的种植产业更是作为扶贫重要项目进行扶持,是促进古蔺县脱贫致富的重要农业产业。

近年来,古蔺以打造“百里甜橙产业”为目标,将采取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推动发展,民众积极参与的“大园区、小业主”的良好产业态势,旨在引领和服务于古蔺县甜橙产业发展,使之成为著名的高品质甜橙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古蔺甜橙品牌。截止2018年末,古蔺全县甜橙种植面积14.6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约7.8亿元。全县组建甜橙专合社15个,覆盖10个乡镇,23个贫困村,辐射带动3800余贫困户;仅在马蹄镇,甜橙种植带动果农人均增收0.4万元,脱贫农户达到856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