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泸州古蔺专场发布会

2018-12-15 13:3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12月14日上午,泸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古蔺专场发布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古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砥砺奋进、不甘落后、跨越赶超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古蔺在社会经济、扶贫、交通等方面的巨大改变。

发布会上,古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廷俊作主题新闻发布,县文旅局局长罗富华,古蔺县发改局局长王琴,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袁第平,县交运局局长熊亮就古蔺县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等社会民生事业以及经济建设、交通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方面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开放40年来,古蔺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经济运行蹄疾步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053元,是1978年的102.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54元,是1978年的245.8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更是从1978年的0.61亿元,到2017年的149.8亿元,实现了245.6倍的跨越式增长。

“4十5”农业发展格局,助推脱贫。近年来,古蔺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9105户搬迁任务,建成聚居点108个,集中安置4955户20735人,分散安置4150户17042人。创造“五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古蔺速度,搬迁规模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出台《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推脱贫致富奔康的意见》,设立1亿元扶持基金,确立“4+5”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打造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巩固提升高粱、烤烟、中药材、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大力招商引资,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近年来,古蔺深入实施“一核一线一片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即以黄荆老林、桂花地质公园为核心旅游景区,以“黄荆—县城—永乐—太平—二郎”为精品旅游线路,以大寨、箭竹、双沙、马蹄、马嘶为重要乡村旅游示范片,以其它乡镇特色旅游景点为补充),大力招商引资,深度开发旅游产业,打造黄荆老林景区、东新古郎景区、箭竹大黑洞景区、二郎名酒名镇、太平红色古镇等重点景区,加快建设西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今年,古蔺县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引进北京华顿集团投资50亿元开发黄荆老林景区,与国开金融达成合作意向开发“四渡赤水”旅游区,古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通过省评估组验收。

40年间,古蔺县交通建设发生巨大变化,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叙古高速通至太平,明年底将全面建成通车;成贵高速古金段明年正式动工建设,将推动古蔺融入泸州1小时经济圈;近两年建成通村硬化路1750公里、里程超过前十年总和,实现村村通硬化路、80%的组通硬化路;开通县城至箭竹乡、太平镇、二郎镇、黄荆镇以及太平镇至古郎景区等公交线路,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全长291公里、投资近20 亿元的古叙农村扶贫公路加快推进,年底实现通车,将切实改善19个乡镇、35个贫困村、2.9万名贫困人口出行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来。古蔺县始终坚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撤县设市,同步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不动摇,持续深入推进“着力六个加快,推动六个转变”的战略任务,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建成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西部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乌蒙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川南黔北交通节点城市奉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