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古蔺打造产业扶贫综合体

2018-12-18 15: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2月14日,由省市媒体组成的2018年终盘点采访报道组走进泸州古蔺,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古蔺在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所取得的成就。

投资2.6亿元 打造产业扶贫综合体

采访组一行来到正在修建的古蔺镇扶贫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只见一幢幢厂房、办公楼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基础建设工作。

据古蔺县新城城市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蔡鑫介绍,古蔺镇产业扶贫综合体一期工程从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占地近500亩,将分期进行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已全面封顶,正在进行配套管网、基础设施的建设,于2019年元月就能全面峻工交付使用。

据了解,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是古蔺镇扶贫重要项目之一。位于古蔺镇王堂村,距县城8公里,规划占地278亩,估算投资2.6亿元。园区综合体分为三大区域:王堂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占地48.6亩,建筑面积18128平方米,投资5932万元,主要集中安置古蔺镇王堂村、金山村,青阳村等24个村237户931名贫困群众的“三个中心”,即交通车管服务中心、机动车考试中心,汽车检测中心,规划占地156亩,投资9000万元;产业园区规划占花73.4亩,计划投资1.1亿元,打造汽车交易中心、海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生态纺织加工厂,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越安驾校、农产品交易中心以及配套商贸服务业等多元产业。

古蔺镇王堂春三中心聚居点

一期项目建成后,可为搬迁户定向提供岗位500个以上,提供的就业岗位中,有相当数量的岗位是对文化和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

搬进新家 工作看病有保障

“现在我们的生活太好了,这要感谢党和政府。”古蔺镇王堂春三中心聚居点78岁的异地搬迁户张用其高兴地说:“自去年腊月搬迁到聚居点后,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住在山里的危房里,一到下雨天,家里就遭雨淋,一家人就慌忙八乱的用水盆接雨,生个病也要跑15公里才能看病。现在好了,没花一分钱就能住在这100多平米的房子了,附近有卫生所,看病也不花钱,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这样的好房子!”

张用其一家6口人搬到这里后,“大儿子在外打工,我在这里当楼长,平时就是管理6幢楼里的环境卫生,了解住户的家庭情况等工作。有了一份工作,患病的小儿子政府也办理了低保,生活不用愁了。”张用其说。

古蔺镇扶贫产业园区一期工程效果图

据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袁弟平介绍,目前,聚居点已有来自古蔺镇24个村的搬迁贫困户237户93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337人。今年,采取就业培训后劳务输出120人,并通过各种方式共实现了212人稳定就业。

近年来,古蔺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要求,坚持住房建设、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同规划、同配套、同推进,通过两年集中攻坚,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9105户37777人、总量居全省第4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成聚居点108个,集中安置4949户20721人、安置比例55%,分散安置4156户17056人、安置比例45%。贫困户搬迁后,通过劳动就业增收11938人,占搬迁人口的44.7%;通过产业发展增收4921人,占搬迁人口的18.4%;通过社会保障兜底4501人,占搬迁人口的16.8%。

采访报道组一行通过先后到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一期工程、古蔺县王堂村等地的深入走访,对古蔺县在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教育旅游、交通等方面得到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古蔺人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奋力推动古蔺高质量发展,产业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实现新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社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谱写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泸州古蔺专场发布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