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7 08:5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近期,泸州以“六大攻坚行动进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组织省、市新闻媒体走进四县三区进行集中采访,聚焦各区县在脱贫攻坚中的显著成就、经验做法。

近日,采访组一行来到古蔺县,聚焦古蔺在脱贫攻坚上的成绩与经验。

近年来,古蔺县坚持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到2019年,新建甜橙基地2万亩,全县总规模达到18万亩;新建猕猴桃基地2万亩,全县总规模达到5万亩;新增适度规模肉牛养殖场60个,提升打造护家镇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和万亩生态牧场;新增丫杈猪养殖场(户)20个。扎实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贫困人口在县内高质量就业

高乐皮具扶贫工厂作为古蔺镇扶贫产业的支柱,是古蔺县招商引资古蔺籍在外优秀企业家回乡创办的首个县级扶贫车间,也是古蔺镇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之一,该车间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主要从事箱包设计、生产、销售,年销售额约1亿元。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排排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一个个精美的皮包就出自他们的手。来至金山村六组的周扬敏告诉记者,她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高乐皮具扶贫工厂开工后,就选择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一个月能挣到3000左右,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据古蔺镇副书记介绍,高乐皮具扶贫工厂作一期项目投产以来,主要以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为主,目前也解决就业326人,其中贫困人口102人,占就业人数的31%,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累计实现收入80万余元。第二期30条生产线将于年底投产,全面投产后,可提供1300个就业岗位,吸纳5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和2014年以前相比,现在好多了,我们在家门口的猕猴桃基地打工,每周都有技术员到基地为我们作种植技术指导,打工、加土地流转金等,每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不用到远处打工,还是很满意了。”呐喊村5组社员朱启秀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东新镇呐喊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还有几个和49岁的朱启秀差不多年龄妇女正在为猕猴桃土地锄草。

据东新镇党委书记严涛介绍,东新镇猕猴桃基地规划总面积12000亩(包含猕猴桃脱贫产业园4个,总面积920亩),预计总投资1.8亿元(其中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850万元),主要分布于东新镇呐喊村、民主村、德华村和渔洞村,配套园区道路58公里、生产便道95公里、蓄水池158口等,猕猴桃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成投产的1200亩猕猴桃园区,年亩产值可达3万余元。

不仅如此,还带动了当地服务业发展。如呐喊村村民罗江胜经营的“菊胜”农家乐,年收入达40万元左右。猕猴桃产业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面貌,催生了“外卖”经济,以罗江胜为代表的农家乐老板,开始发展“外卖”产业,为周边群众及猕猴桃基地务工人员送外卖。

产业的发展,是古蔺县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2018年,通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使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4元,同比增长9.9%,实现退出46个贫困村3.05万贫困人口,确保了67个已脱贫村、7.52万已脱贫人口持续达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