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加强庭后调解 化解赡养纠纷

2019-07-12 18:3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范某某赡养案后续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诸琳) 近日,古蔺法院调解一起赡养案,原告范某某与被告吴某甲、吴某乙、吴某丙赡养纠纷一案,经四川省古蔺县人民法院在太平镇团结新村公开开庭,巡回审理,但双方因家庭历史矛盾、账务清算等问题未能当庭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限期其自行进行调解。后被告吴某1电话联系承办法官,告知其自行调解未果。为妥善处理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承办法官决定另行组织被告到法庭进行庭后调解。

调解过程中,被告吴某甲、吴某乙、吴某丙分别阐明观点、提出调解方案。期间被告一度发生争执,各自认为自己对该赡养义务已履行,本案纠纷的发生与其无关。承办法官耐心听取被告意见,通过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找准被告的矛盾焦点,结合乡风民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相关法律规定,向其释明赡养的法定性、应当性、急迫性。引导被告回忆原告作为母亲养育其的点滴过往,进而换位思考原告目前的现状,最终三被告与原告关于赡养事宜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

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动物界中尚有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何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本案通过巡回审理,让当地百姓受到一场法治洗礼,回应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更是通过庭后调解,化解了一家人多年的赡养纷争,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依,体现了法律的人本精神,让法律具有可感受到的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