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鹅村扶贫产业园的“龙虾产业”,如何走出好“钳”景

2019-07-16 16:1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陈向前) 7月16日,阴雨绵绵,在泸州市古蔺县石鹅村扶贫产业园的龙虾养殖基地里,身穿白色衬衣,一脚泥土的曾逍正在制作蒜蓉小龙虾……

曾逍正在炒小龙虾

曾逍是东新镇兴文村的一个年轻人,2006年外出打拼,至今已有十三年,是重庆市赛普塑业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中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顾问,小有成就的他在两次创业后身心疲惫,在2014、2015年里,曾逍多次回到家乡,每次回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2006年出去的时候家乡是这个样,现在回来还是这个样,我觉得这样不行。”

有地还能挣钱,这是一个农家人的初心

于是,今年3月曾逍决定回乡创业,带动家乡人致富。在古蔺县皇华镇石鹅村投资600多万元,挖了几百亩地,建起了一个龙虾养殖基地,今年预计投资2000万元建设龙虾基地。

52岁的黄朝军将昨晚放好的捕虾网捞出,里面已经装满了龙虾。

曾逍说:没出去打工创业之前,我就在家里插秧种地,出去后我一直都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竞争状态,每次回家都觉得放松,以前就希望在家乡有自己的地,做点事业能挣点钱。

说起如何想到回家投资养龙虾,事情要从很多年前说起,曾逍的公司是做塑料制品的,其中业务就有涉及水产行业,他长期在长江沿线的城市跑业务,他说:“只要闻到腥味,我就知道我的市场在那里。”而对水产行业的了解也让他渐渐谋生了投身养殖水产业的想法。

在考虑过养殖鳄鱼、娃娃鱼后,一次在湖北潜江参加展览时,意外发现了当地龙虾产业的蓬勃发展,就看中了,想到家乡古蔺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带着在古蔺能不能做的疑问,曾逍开始了市场调研。

龙虾的好“钳”景不止是养殖,打通整个产业才是路

通过市场调研,曾逍了解到古蔺海拔比较高,以前没有人大规模养殖龙虾,能不能养活是没底的,于是曾逍找了有养殖经验的同村乡亲陈宗勇帮忙。

曾逍将陈宗勇送去湖北潜江等地学习,研究高海拔养殖龙虾的技术,2016年在家乡海拔600米搞了2亩试验田,半年后又在海拔1000米的鱼化镇尝试。

待出锅的麻辣小龙虾,色泽鲜红,加上调味料,就是一盆美味的麻辣小龙虾。

经过试验,曾逍发现古蔺海拔较高,高山水质好,龙虾生长周期长,肉质好,还可以错峰售卖,在外地龙虾都已经过市的时候,曾逍的龙虾才刚刚上市,曾逍说:我还请了市场调研人员全国各地跑,哪里价格高我就卖哪里,我想做高端市场,比如酒店、高级餐馆等。

他说:“目前我们只是在研究怎么养好龙虾,出去学习后发现,关于龙虾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研究透,我觉得只用作餐饮太浪费了,我想做前端、后端,有一个高利用率。前端是指养殖龙虾需要的制具、药物、饲料等,比如他的塑料制品公司生产的水产箱、养殖用的塑胶渔船等都可以利用起来。而后端是指提取龙虾中的钙质来做成保健产品等。”

今年龙虾投苗13万吨,预计年产500吨。未来5年,曾逍将累计投资1.6亿,以后会加入养殖基围虾、大闸蟹、观赏鱼等等,打造成一个生态农场,最后结合养殖、旅游、康养、住宿等,他说:想做成一个古蔺的示范基地,现在只是刚起头。

皇华石鹅扶贫产业园区坐落在皇华镇石鹅村龙虾养殖场

曾逍心中的“大产业”,改变家乡一起致富

其实,从今年3月投资建设基地开始,曾逍就面对很多难题,他说:每次觉得自己懂了,但就是养不好,比如挖13号鱼塘,挖掘工人没有经验,把草埋在了下面,腐烂后龙虾受影响,就死了,我们只能消毒换水。

没有经验,技术人员不够都是难题,对此曾逍很果断他说:那就送人出去学,就请人来培养当地人。

不仅如此,家里的不理解也让曾逍哭笑不得,曾逍做龙虾产业的事情一直是瞒着家里的,每次过来就和家里人说自己回来看看,有一次带着表哥来看基地,谁知表哥回去说漏嘴了,父亲就知道了,知道后父亲说他:你吃多了,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又回来种地!

最后曾逍带着父亲来了一趟基地,和他说了自己的规划想法,父亲也觉得只是一个好事情,也就不反对他了。

说起曾逍为什么笃定要在皇华镇做心中的“大产业”,皇华镇镇长陈瑚起来大作用,他的想法和陈镇长不谋而合,用曾逍的话说:“他们的支持,让我做的很开心。”

陈瑚说:“脱贫攻坚也好,乡村振兴也好,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的,曾逍的规划我们了解以后,觉得非常有价值,这是可以长久改变当地产业,有利于以后发展的思路,我们认可他的模式,所以成立专项组,全程提供支持与服务,每个周都来看看进展,了解有什么需求,现在我们已经帮助修建了2.7公里的道路,希望他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带动我们周边的老百姓一起致富。”

目前,曾逍的规划正在稳步实现,皇华镇政府的支持也让他充满信心,曾逍说:“在这里,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做得开心也有信心,再有就是我一个人做的再好,也不是一个产业,我就希望大家都来做,以后我还可以转型做前端、后端,我养好以后,村民们都来养,外面的人都来合作,一起开发一起利用,这才是我心中的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