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护家镇打造最“牛”代言 牛粪也可变废为宝

2019-07-17 11:0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记者 周梦颖) 牛吃完草,排出的粪便,作为肥料给脆红李施肥……这是古蔺县护家镇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采取的种养循环模式。

近日,关于如何种养循环,记者一行去往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培育大量母牛只养不卖 贫困户可代养、寄养

“这里的牛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介绍,安格斯母牛来自新西兰,目前已购买了500头母牛,每头1万8,但买它们回来目的是繁育后代,不售卖。

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从2018年1月份运营到现在,已带动古蔺县18个乡镇,106个村参与到整个肉牛产业中。古蔺县现有12万头牛,与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系、合作的则有6.3万余头牛。

安格斯母牛

经了解,这6.3万余头牛有多种方式养殖方式,除了在公司牛舍与牧场的牛,还包含农户代养、寄养、合作股份等方式养殖的牛。

提供保障。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技术、采购、配种、兽医防疫治疗、收购牛、保险、饲料的营养配方、种牧草等为农户们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且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尽管没有与该公司合作的其他农户,有需求时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帮助。

除了前期,农户们在后续卖牛的时候,也可通过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牛卖向市场,甚至该公司还以保底价收购。

蜀宣花牛

入股分红。针对没有条件养牛的农户,可通过各村集体资金入股到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进行代养,各村在每年年底就能得到8%的保底分红,以村为单位将钱拿回去,按贫困户数量进行分红。

目前,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针对贫困户和散户,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教他们如何养牛,学会后即可签署代养协议,将已怀孕3个月的母牛带回家自己养,待母牛生出牛犊后,长到5个月(大概400斤),该公司将以不低于8000元/头的价格回购,除去成本,贫困户或散户就可收益3500元。

2018年至今,古蔺县已有近50人经过以工代训的方式进行了养牛培训,其中,30人符合养牛条件,将母牛领回家进行了代养。

据悉,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村、贫困户合作养殖,由各村上提供资金采购牛,牛郎牧业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销售,贫困户负责养殖。2018年至今,共计带动83家贫困户169人脱贫,户均年收益18600元。

“最近已经有重庆、贵阳、成都、上海等做餐饮和屠宰加工的商家,想要购买我们的肉牛,但目前能卖的牛还未长大,长大的都是不能卖的牛”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说,现在主要就是卖育肥牛,现已有100头,但它们均只长到800斤,而到达销售要求的重量则是1200斤。

什么是育肥牛?杨勇解释,育肥牛属于杂交牛,是由本地川南黄牛与内蒙古高代西门塔尔牛杂交而成,一头1200斤的育肥牛,价格大概17000元。

“安格斯母牛现已产110头小牛,且公、母牛各占一半。坚持母牛一律不卖的原则,公牛也至少需要喂养近30个月的时间,体重接近1200斤才能售卖,售价大概是4万-5万/头。”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说。

“现在基地有2000头牛,主要品种是安格斯、西门塔尔、蜀宣花牛以及本地川南黄牛。”杨勇介绍道,古蔺县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还在投入资金,养牛只是其中一个版块,还有种草,饲料销售,下一步还将做屠宰加工厂。

杨勇坦言,肉牛实意是商品牛,过去牛都用来耕田、干农活,现在则向牛肉转变。现在基本都是母牛,最小的牛犊也才200斤。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繁育和购买大量的小牛犊,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扩大市场。

以牛为枢纽形成养牛产业链 从牧草到粪便实现零排放

护家镇目前已有天然牧草10000亩,另外,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利用人工种植了5000亩牧草,供肉牛食用。还计划将荒山合理利用起来种牧草,从源头解决牛吃草的问题。

护家镇来了这么多牛,它们的粪污该如何解决?

据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介绍,牛排出的粪便,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有机肥加工厂将牛粪生产成有机肥,尿液与污水转化成沼气后,生产的电能解决养殖场的基本用电,液体进行发酵与氨化后,通过滴灌设备用于脆红李、牧草等农作物的施肥。目前,滴灌设备涵盖面积为200亩,之后还将扩大到10000亩。

干湿分离机

值得一提的是,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将回收有机高粱酿酒后产生的酒糟,作为牛的饲料。真正形成肉牛—牛粪有机肥—牧草、果蔬、有机高粱—酿酒—酒糟—肉牛的良性循环,促进肉牛产业与酿酒业有机结合共同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发展。

经介绍,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有机肥加工厂投入使用后,可消纳5000头肉牛产生的牛粪,同时可解决猪、羊、鸡等畜禽产生的粪污,还可解决农作物的秸秆,将其生产成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在实现种养结合,形成“牛、沼、肥、粮、草”生态循环模式的情况下,还可将园区内牛粪尿等废弃物变废为宝,降低运营成本。

“由牛粪加工的有机肥售卖价格达2000元/吨。”杨勇介绍,以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有机肥加工厂为中心,辐射范围在20公里以内,由干粪车进行统一收集,再由有机肥加工厂进行统一加工处理,且农户不需要出一分钱。

据了解,古蔺县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有机肥加工厂是古蔺县首次利用生物技术处理畜禽粪污的示范项目,总投资1598.1万元,占地面积25亩,将于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2万吨有机肥。

沼气发酵罐

谈难题 缺资金、牛源、人工成本高

关于公司长远的发展,是否遇到一些问题和阻碍,杨勇说:“目前资金欠缺,牛源太少,则需要更多的资金来购买母牛,这样才能保证后期的市场化需要。其二,在种牧草的上游端,土地较陡,无法实现机械化收割和播种,造成的人工费、运输费成本高。”

另外,肉牛发展产业链还未补齐屠宰加工这个短板,尽管有规划和方案,但没有资金去实现。屠宰加工厂建设后,可增加附加值。

杨勇比喻:假设一头活牛卖18000元,那么通过加工,就可按牛的部位与肉质的区别进行不同价格的销售,价格肯定比一头活牛的价格高。

记者了解到,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4.9亿元,规划建设“一园一心四厂五个五”全产业链项目,即建设1个以肉牛屠宰及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园;1个辐射西南地区的现代化肉牛交易中心;酒糟饲料、秸秆青贮饲料、肉牛精补饲料、牛粪有机肥4类加工厂;5个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50个千头牛场,500个百头牛场,5000户适度规模母牛养殖场,50000户母牛养殖户。

护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明强表示,护家镇围绕“一头牛、一棵树、一年四季好去处”布局全镇产业,主导产业是围绕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进行布局。接下来,将以“牛”为枢纽,积极拓展农旅融合,目前正在引起旅游开发公司,在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周边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包括青山石林、杨明景区、石林盆景园。未来五年,争取在护家镇打造一个4A级景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