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扶贫特产专卖店开进浙江省 半个月卖了近12万元

2019-09-25 11:1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闽 蒋飞英) “古蔺扶贫特产专卖店共设了两个点,这里是其中一个,另一个在世纪联众超市内。”9月19日,位于浙江省常山县胜利街的古蔺特产常山专卖店内,店员刘杰一边介绍,一边忙着对接物流。他表示,该店入驻常山半个月,已实现销售额近12万元。眼下,接到10多家单位团购订单1500多份,每份订单都包括萝卜干、黄豆、豆腐乳等10余种农特产品,目前正在运送的路上。

为了收购古蔺原生态农特产品,连日来,该店负责人与古蔺县工商联工作人员王勇积极对接丹桂、马嘶等乡镇,逐门逐户收购20多家农户的黄豆2000多斤。丹桂镇金龙村贫困户王从良今年56岁,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靠种植玉米、黄豆等农作物维持生计。“孩子开学了,我正愁着怎么将黄豆变现钱贴补孩子生活费,没想到他们上门来收购,价格也适中,我卖了50多公斤。”王从良说。

自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常山—古蔺在消费扶贫领域持续发力,针对扶贫结对地区相对闭塞的交通环境,积极拓展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消费扶贫成效显著。线下积极对接衢州、常山的商场、饮食服务公司,设立古蔺县扶贫产品专柜,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利用中秋节、春节等节点,我们和总工会联合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利用朋友圈、微信等平台,动员身边人购买古蔺县农特产品,以实际行动来帮助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常山县协作办干部戴云良表示,2019年初,帮助古蔺销售农特产品价值260多万元,带动35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此外,常山县依托“展销会”“农交会”等平台,促成古蔺企业与杭州鲜丰果业签订鲜果销售协议,中国农特集团与古蔺供销社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实现浙江天子果业有限公司采购四川农产品1.3亿元,古蔺郎酒集团浙江销售1.2521亿元,带动50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在积极发挥线下销售渠道作用的同时,常山—古蔺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优势,成立中国社会扶贫网古蔺县管理中心及县电商服务中心,依托“社会扶贫”APP、电商技术支撑,设立镇级信息服务站26个,村级信息服务点268个,注册贫困对象28908人、爱心人士12195人,其中常山县爱心人士6000余人。“我们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教育、住房、医疗、物资等需求1250条,成功对接1186条,其中常山成功对接949条。”古蔺县脱贫办有关负责人陈明方表示,截至目前,常山县通过社会扶贫网APP完成“西货东售”的电商扶贫和其他物资帮扶订单达10000笔以上,扶贫金额超10万元。

近年来,常山—古蔺通过不断深化与知名企业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四川古蔺特色专馆”“京东特色馆”等多个网销平台建设运营,让四川省特色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据陈明方介绍,目前已有28家“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授权企业或专合社驻四川古蔺特色专馆,累计网销扶贫产品180万元,带动1216名贫困群众增收。去年,引导广东中山电商孵化园帮助建设古蔺农产品京东特色馆,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350万元以上。

据悉,2018年,常山县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帮扶金额2.56亿元,占浙江省总额的23.1%。2019年以来,常山县已完成消费帮扶金额1.32亿元。其中,“双线”销售地方特产2.27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