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芭蕉村:贫困村“变美”的蜕变之路

2020-05-12 18:3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周觅) 从家庭收入的提高,到村容村貌的改善,地处乌蒙山片区的古蔺镇芭蕉村,村道纵横相通,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村活动室、生产便道等设施一应俱全,与夏日乡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民俗风情田园画。

芭蕉村位于古蔺镇西南方向,距离县城约10公里,过去是一个重点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90人。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下,芭蕉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三委干部立足本村实际,统筹谋划,批次推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芭蕉村从过去的土胚房到如今宽敞明亮的平顶楼房,从烂泥路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出门靠走通信靠吼,人背马驼到处找水到通村路、通组路、联户路、安全饮水、供电通讯实现全覆盖,从等着政府送小康到积极主动奔小康,这不仅仅是芭蕉村“面子”的变化更是“里子”的变化。

近年来,芭蕉村坚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发展理念,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把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先后投资2980万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猕猴桃120亩,桃花产业园320亩,自主发展乌天麻60亩,带动村民180人,人均增收2000以上。

如今,村庄美了,环境好了,村民富了,在脱贫攻坚中华丽转身的芭蕉村,正走上一条组织强村、产业兴村的美丽蜕变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