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产业园促增收 家门口找工作

2020-05-21 16:1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爱平)“走,上班去!”一大早,古蔺县双沙镇红光村村民何光国夫妇卡着点出了门,步行十分钟就来到了“超亿丰”扶贫车间,进行分拣蔬菜,加工蔬菜干等工序。

在古蔺县,靠种地为生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如今大多数跟何光国一样,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脱贫的底气越来越足。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古蔺县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始终把发展产业和扶持就业作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6年时间,累计脱贫11.47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0.27%,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如今,脱贫大考交卷在即,全县上下鼓足干劲打响收官之战。

“智慧古蔺APP”在招工企业与求职贫困户劳动力之间搭起“中介”桥

防返贫,扶贫干部争当“中介”

“我有缝纫经验,做这个工作熟悉,上手。”5月6日,古蔺县森巴斯服装有限公司明亮的车间里,缝纫机“嗒嗒嗒”作响,各色布料“游走”在工人的手指与机针之间。35岁的李林生在缝纫机前埋头缝制,手法十分娴熟,一件件新衣服逐一完工。

李林生是永乐镇和平村村民。春节后,本该外出务工的他因疫情影响迟迟无法成行,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断了收入的李林生压力倍增。村干部得知了李林生的困境,很快就通过“智慧古蔺APP”为他寻得了合适的岗位。

全县复工复产以来,为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复工难”和“返岗难”问题,古蔺县依托“智慧古蔺APP”,开发就业动态统计模块,统计辖区内企业用工情况,为帮扶干部实时提供全县岗位空缺情况,在招工企业与求职贫困劳动力之间搭起“中介”桥,帮助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共渡难关。

正是借助了“智慧古蔺APP”,何光国夫妇也寻得了适合他们的岗位。除了工资收入,以加工蔬菜干为主的超亿丰扶贫车间还与夫妻俩签订了订单,对他们家的红薯、土豆等蔬菜进行兜底收购。

服装车间里,各色布料“游走”在工人的手指与机针之间

“工作解决了,心头终于踏实了。”就连家里的农作物也有了销路,何光国喜不自禁。

固成效,让2.9万人稳定就业

5月13日,古蔺县太平镇平丰村扶贫车间里,68岁的徐素珍正戴着口罩埋头忙碌在生产线上,面前正待加工的耳机线堆成了小山,

徐素珍是太平镇岔角村人,没文化、缺技术,再加上生病常年吃药,一家子成为了贫困户。去年初,当地一家对口帮扶企业在她所居住的聚居点楼下建立了一个扶贫车间,专门加工耳机。今年,车间复工复产后,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徐素珍来这里当起了工人,负责盖耳机喇叭盖,一个月工资最少能拿一千多元。

年近古稀之年还能就业,徐素珍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家的生活明显得到改善。

贫困户们在产业园里找到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2月,省政府批准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其中就包括了古蔺县。尽管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古蔺仍“摘帽”不松劲,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将就业扶贫摆在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位置,围绕“就业扶贫,不落一人”的总目标主动作为、精准谋划,先后印发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文件安排部署,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对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落实。

通过数据采集、信息比对、四级包保力量摸排,按“全部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县上集中”原则,如今,古蔺县已建立起全县贫困劳动力信息数据库。并通过转移就业、就近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自主创业“四个一批”,全县已实现就业2.9万人。

抓产业,0.8万贫困人口奔小康

“猕猴桃根系发达,水要多浇点才够。”连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古蔺县大村镇中乐村村民们每天都在村支书胡思刚的带领下对猕猴桃种植园区内缺水的猕猴桃树苗进行人工灌溉,尽管天气炎热,村民们仍干劲十足。

“自己给自己打工,当然不怕累了。”在浇水的人群中,个子矮小的村民李贤英尤为显眼。2019年,中乐村在全镇的规划之下发展种植猕猴桃1700亩,为帮助村民稳定增收,中乐村通过“专合社+公司+农户”“股份合作+保底分红”等产业发展模式,全覆盖建立起保底收益、入股分红、产品代销等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确保贫困群众入股有股金、就业有薪金、流转有租金、产业有保金,既富老板又富了老乡。

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之下,李贤英以入股的形式将自家的4亩地投入到猕猴桃种植中来,除了管理自己的4亩地,李贤英与村民们一起在园区打工还能获得每天100元的收入。

目前,猕猴桃园区的打造已带动当地100余人稳定增收,到2021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40万余元,不仅能有效保证村民持续增收,还将解决常年务工劳动力500人以上。

中乐村只是全县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2019年,古蔺县紧盯全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在全县新建或改造特色产业1.5万亩,新建村级脱贫产业园54个,巩固提升村级脱贫产业园198个,扎实推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通过农业产业扶贫专项项目的实施,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奔康。

今年,古蔺还将培育7个县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巩固提升203个村级脱贫产业园,续建15个村级脱贫产业园,着力打造乌蒙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力争实现农业特色产业收入达19.79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