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旅游节+网红带货 村民产品“走出去”

2020-06-07 15: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盼 徐勤勇 记者 蔡惠兰)麦浪翻滚菊花香,又是一年仲夏时。6月6日,古蔺县大寨苗族乡举办“第三届菊香富民·苗寨吃新旅游文化节”,通过传承和发扬苗族文化、菊花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动农旅深度融合。

据悉,苗族“吃新节”是苗族同胞为了庆贺并祈福来年丰收而举行的传统农事节日。活动现场,大寨苗族乡周边的苗族同胞们身着盛装、吹起芦笙,与现场游客载歌载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走进富民新村,阵阵菊花幽香扑面而来。美丽的咪彩们端着象征祝福的拦门美酒迎接远方朋友到来,游客争先上前品尝。

开幕式上,苦竹谣、传统芦笙舞、祈祷舞等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节目充分展现苗家文化,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如竹竿舞、打糍粑、拔河比赛、篝火晚会等。

据悉,富民村是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四川省精品村寨,境内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民族文化浓郁。大寨苗族乡狠抓农旅融合,通过农旅发展带富村民经济。在此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网红直播带货专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村民们的农特产品热销远销。

“这次菊花节和往年不一样,今年的游客有的提前两三天就来到了富民村,我家的民宿都已经住满了。加上做点苗家香囊和刺绣等旅游产品通过网红主播帮我们卖,这次旅游文化节能给我家带来五千到一万的纯收入!”富民村聚居点的贫困户说到。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大寨苗族乡富民村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富民村通过发展乌鸡、黑猪、肉牛、蜂蜜四大养殖业,北京夏菊、中药木瓜、日本甜柿、高山蔬菜、生态大竹五大种植业,依托苗族文化,菊花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旅游+”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优势,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