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雄村第一书记安飞:扶到点子上 “驻”进心窝里

2020-06-09 11:2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驻村2年多时间,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雄村第一书记安飞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和“精准扶贫”,立足村情、用心服务、为民办事,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种养业,解决饮水困难、环境脏乱等问题,实现了与在村贫困户全部建立利益链接,带领30%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箭竹苗族乡大雄村产业旺了、带贫强了、环境美了,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大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20人,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主要依靠政策兜底保障。村里产业缺乏,村民养有少量猪、鸡及种有玉米、烤烟等,其经济收入仍以外出务工为主。为改变这种状况,安飞决定从“手把手”帮助村民把农旅结合做起,结合本村实际,逐步发展产业。

2018年8月初,大雄村村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成功人士白连友,投入资金350万元,发展的冷水鱼养殖,建成集度假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养殖场,半年时间就吸引游客近500人入村消费,实现销售5万余元。

“去年我们夫妻俩在家门口养鱼场打工,几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加上流转土地的租金,迟迟未装修的房子终于完工了。”谈起冷水鱼养殖场的发展,贫困户熊月辉满心欢喜,前来旅游垂钓的游客越来越多,熊月辉一家也看准时机,利用自家二楼开起了农家乐,转接起了养殖场的游客。

为实现“造血”扶贫,针对养殖业周期短效益好的特点,2019年初,安飞成功对接古蔺县姬氏食品有限公司,与村民们实行订单式养殖。2019年底,共计出栏土鸡3000只,实现收入23.5万元,带动专合社成员户均增收1万元,带动周边贫困劳动力增收近8000元。

同时,随着古蔺县姬氏食品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部分村民也学会了鸡苗育雏、疾病疫防、杀菌消毒、科学饲养等技术,成为了“土鸡养殖专家”。

此外,村企联合制定了“企业出种子、技术、保底包收购,村民自家土地、自家种植”的订单式种植模式,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黄柏500亩。针对个别户数劳动力不够的问题,大雄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劳动,帮助农户抢栽黄柏。

驻村以后,安飞认真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情。他贴近民情、排查问题,与村干部积极会商、补短强弱,主动想办法找资源,为村里解决了无支柱性产业、人居环境差等突出问题,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村级产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种养结合产业。

安飞表示,下一步他将进一步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重点打造中药材黄柏、魔芋种植和冷水鱼、土鸡养殖产业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扩大种养殖规模,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