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黄荆镇龙爪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洪:树根平凡的坚与韧

2020-06-19 15:4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洪)幅员433平方公里的黄荆原始森林,有闻名于世的参天古木,而众多的一棵棵小树,尽管经历了种种风雨和磨难才能够成长,但它依旧是平凡而微小的存在,高山险峻,钻进每一条缝隙和泥土的树根,一起捍卫平安,紧紧保护着这片家园。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这是龙爪村驻村工作队翻山越岭为孩子们劈开求学路时最喜欢齐唱的歌。

龙爪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洪,是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一脸憨厚的他有着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随处可见的面善,2018年10月,陈洪在全县脱贫攻坚总结表扬大会上获评古蔺县脱贫攻坚贡献奖。当被问到,“陈队长,你说说你有什么突出事迹?”陈洪愣了愣,摇摇头:“没得,脱贫攻坚工作,都要这样干的,我没什么特殊的。”

陈洪在龙爪村工作的这几年,并没做出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他做的就是本职本责本分,就是要对得起他自己的良心。他的身影出现在为龙爪学童修路的队伍间、为村民拓展蜂蜜销售渠道的朋友圈、为困难群众挖地基修厨房的施工队……村上老人生病住院、村民意外受伤、不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有困难,陈洪都会力所能及的资助几百不等的资金和物品。

在参与通村公路建设的时候,队友们都笑言,“陈洪都能去当健身教练了!”人手不足、坡陡路滑、施工艰难都是修路的难关,很多路段车辆无法通行,甚至小推车也走不动,只有靠人力背运,陈洪了解这个情况后,经常在下班时间去帮忙扛材料,一直坚持到龙爪至大闹沟总长12.4公里的公路硬化全线贯通。经过这样一年的“锻炼”,陈洪的手上、脚上多了许多老茧,身材也愈发健壮,但是他更高兴的是为龙爪打通了通村路,为这座大山深处贫困村联通繁华世界做出贡献。

这天,陈洪刚到办公室,就听闻自己帮扶的胡显鱼女儿在外务工意外摔断了手,家里一时拿不出做手术的钱,很是困难。陈洪立即赶到胡显鱼家中,拿出近一个月的工资交到了胡显鱼的手里,让他拿着钱去给女儿做手术,最终,手术很成功,女儿完成重获健康。胡显鱼来感谢他,他连忙说“胡老伯,你和我就是一家人,亲人有困难,力所能及的帮忙我一定会帮的。”

“这个小伙子到我们农村来从来不讲架子,对于帮助我们村来说,硬是当成一件事情来做的,一句话‘到位的’!”提起陈洪,龙爪村村民刘胜南竖起了大拇指。

“没什么好讲的,(大家)都是一样子撒。”这是陈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2020年5月底,陈洪迎来了人生中最可爱的小情人,成为一名准爸爸。欢喜之余,陈洪却不得不面对自己与妻子双方此时家里都有亲人突患重病,刚刚生产的妻子无法得到的双方父母支持和帮助,加之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自己又无法照顾到妻儿的窘境。

“你去吧,我还好。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对得起龙爪老百姓对你的信任。”妻子的理解成为了陈洪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最踏实的支持。陪护的假期一半也没过,陈洪就背着扶贫包毅然回到龙爪村开展工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龙爪全村老百姓幸福的生活,陈洪始终坚持勤勤恳恳入户走访,为村民解决困难,帮群众脱贫致富,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没有一丝一毫松懈过。

“工作累吗?”

“不累,龙爪的老百姓需要我!就是,很想我女儿,我很担心没有照顾好老婆孩子,老婆现在的心理、身体压力都很大,她需要好好休息,又很担心岳父的病情,我俩……”陈洪突然抹了把脸,不说了。

生活给了这对年轻的夫妻更多的挑战,但是陈洪没有落下一丁点儿的扶贫工作,没有被困难压垮,他就是黄荆老林里那一棵坚韧的小树。他平凡、他普通、他像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每一名基层干部,用他们极其微小的力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默默在扶贫一线扎下根、留下印。

龙爪,泥泞不堪的道路换上了新颜,老百姓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多,眼光所及的世界越来越广……大山深处里的贫困村因为这样一群可爱扶贫干部的到来,村容村貌越来越美,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也越来越美!

时间是永恒的,但却是那片片微小的瞬间组成了永恒。或许不会有人知道原始森林里的一颗树,但是,那歌声永远会在龙爪的山间飘荡——“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不会忘记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