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贫困户搬新家 贫困村展新颜

2020-07-03 17:1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雪)艳阳高照,被深山环绕的古蔺县黄荆镇格外宁静,沿着6米宽的村道来到金鱼溪,一栋栋建筑风格别致的小别墅傍水而立,幢幢楼房中间,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来到林世敏家,两个孩子正围坐在客厅桌子上讨论课本上的作业,背后的墙壁一片金黄,贴满两个孩子的奖状。

“看到她的两个孩子都上大学,整个家庭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感到非常高兴。”7月3日,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苏海鹏说,林世敏是黄荆镇原林村二组的贫困户,2017年10月28日,她同黄荆镇其余87户贫困户291人一起分得新居,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迁入住。

“新家环境很好,干净卫生又很安静。”王小鲜是林世敏的大女儿,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在成都大学读大二了,学的法学专业,去年她的弟弟也考进了她的学校,国家每年补助姐弟俩8000块钱的生活费,现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很好。

据了解,黄荆镇原林村为重点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21.17%。由于森林覆盖面大,耕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原林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工作组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重头戏。在克服高寒气候雨季无常、征地拆迁工作复杂、材料供应运输困难等一系列不利条件后,2017年10月,金鱼溪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全镇搬迁户集体入住。

“以前住的老房子出门一脚的泥巴,就在屋头喂猪、喂鸡、种庄稼。现在搬在小区来了,好了,走出来干干净净,用电也方便。”搬到聚居点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林世敏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加上在聚居点经营扶贫超市,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林世敏每个月有2000多的收入。

在黄荆镇,生活越过越有劲的远不止林世敏一家。基础设施的改善,为脱贫攻坚工作打开了局面。立足地理环境优势,原林村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采取大户+专业合作社+公司模式,大力发展养蜂产业,新增蜂群1000桶以上,实现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通过产业扶持基金贷款、小额信贷、脱贫产业资金发展,发展楠竹3000亩,经济林2000亩,退耕还林500亩。同时,在聚居点新建茶叶加工车间、竹器加工厂等,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加工,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

“我们还将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对我们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点集体公司的产业,进行全面整合、优化,进一步的开发公益岗位,和产品销售的产销一体化,全面增加贫困户收入。”黄荆镇人大常委会主席林延书说。

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让干群之间搭起了连心桥,村民搬新家,村貌展新颜。从昔日的荒山野岭到而今的人气兴旺,黄荆镇金鱼溪聚居点走过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之路;从国家级贫困县里最穷的村,到家家户户路、水、电、网四通,窗明几净,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拔了穷根以后,村民不仅“住得好”并且“过得好”,真正实现了“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发展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