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五金送上门 就业“零跑路”

2020-07-23 17:1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这个活路简单,又不累,我那个三岁半的孙子都做得起劲得很!“7月22日,走进古蔺县双沙镇龙升村聚居点,王明远家的堂屋里坐满了人,一家老小和左邻右舍都围坐在一起,一边说笑着拉家常一边熟练地“捣腾”着手中的五金配件。

五金加工,是村儿里引进的全新工作岗位。政府引导企业在聚居点创办扶贫车间,企业安排专车专人将待加工产品配送到聚居点,各车间负责人、村组干部及时将原材料领回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公司免费传授技能,农户居家“培训”上岗。贫困户利用空闲时间居家加工产品,企业再安排专人定期上门对成品进行验收提货,每月定时将工资划到贫困户账上。

“每人每月的固定工资是1650元,我们家做的三份工,每月就有4950元。”王明远是龙升村的贫困户,户头上有9个人,她家老幼居多,老人体弱多病不能做重体力活,年轻人因为照顾家庭不能出远门,送到家里的就业扶贫岗位解决了她家的大问题。

“近段时间入户,每家每户都圈在一起做工,整个村打牌唠嗑、四处瞎晃的情况少了。”双沙镇龙升村副主任黄天玉说,自今年四月引进高乐公司以来,龙升村符合条件的66户贫困户都加入了五金加工的大队伍。这个工作无需投资、不用设备、不挑场地,公司免费送货、上门提货。村民只管生产,在家里就可以做,时间灵活,并且技术含量低,老人小孩都能轻松学会。自从五金加工进村以来,整个村的风气都变好了。

近年来,古蔺县依托建设一批扶贫车间,把工作岗位搬到到群众家门口,帮助农村人口在家乡就业,实现增收。为进一步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面,今年以来,古蔺县紧盯老、弱、病、残特殊群体,逐步推广“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为有就业意愿,却因病、因残或是家庭事务不能出门的贫困户“量身定制”技术含量低、工时灵活的“五金加工”工种,把工作岗位直接送进贫困户家中,帮助“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贫困群众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补足就业扶贫短板。

“只要干事,就能创造财富。我们的初衷,就是要给每一个勤劳的人创造机会、搭建平台。”高乐公司总经理周舒说,企业送岗进家,虽然增加了运输成本,但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大幅减少,加上各项政策补贴,企业在尝到甜头的同时,也履行了社会责任。目前,全县共设有12个“居家就业”点位,吸纳750名贫困户参与到五金加工项目中来,公司还在全力增加生产线,8月1日建成投用后,居家就业将有望增加到2000余人,更大幅度满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愿望。

(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