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优化服务方式,不动产登记提速90%以上

2020-08-17 18:0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蔺)随着政务改革的深化,古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大力简化审批程序和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抵押登记等办理效率提速90%以上,增强了企业、群众满意度。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以前我来办房产登记业务,至少要跑四五个地方,而且前前后后也要跑三四回,现在我先电话问好了需要办理的手续,到这里来一次就搞定了”。市民赵先生这样说道,“不光效率高,服务态度也很好,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古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房屋交易、税费收缴、不动产登记所需的业务环节、申请材料进行梳理、精简,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相关手续和材料一律取消,全面实施一表申请、一次性受理等便民举措,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

自“一站式服务”实施以来,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税后“一小时”办结,比法定时限提速99%;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即时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比法定时限提速96%,县外银行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其他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比法定时限提速90%。提前实现了国务院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预约上门服务”让有困难的群众零跑路。

“现在的政府服务态度是真好啊,还要上门来跟我办理业务,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家住泸州市龙马潭的郑大爷说,“我的妻子腿脚不便,要办点事出门都很困难,这下好了,他们亲自上门来跟我办理,太谢谢了”。

据悉,郑大爷长居泸州,需将自己在古蔺的房产处置并办理转移登记,然而房屋系其与妻子的共同财产,办理转移登记需夫妻双方到场,但郑大爷的妻子行动不方便,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手续,这给郑大爷及其家人带来了极大困扰。古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了解到郑大爷的实际困难后,特地安排2名工作人员为郑大爷上门完善不动产过户相关手续,为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中心”多跑一趟路,让群众少跑一趟路。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创新实施了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针对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通的预约上门服务,切实为诸多行动不便的群体解决了办证难题。2020年1月至今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预约服务12次、上门服务15次。

“互联网延伸服务”让群众不再往返跑路。

7月1日,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川古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古蔺县农村商业银行举行授牌仪式,古蔺县首个不动产抵押延伸服务点正式挂牌。本次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业务的开展,标志着我县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告别过去“银行-登记部门-银行”往返跑模式。

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前置延伸到银行网点,古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抵押业务“查询、登记、注销”均由银行窗口负责收件、受理、出证,将“银行-登记部门-银行”流程简化为直接在银行一次服务,避免往返跑路的现象。另外,

本着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的原则,古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预告登记、预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买卖“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由服务对象通过网站扫描上传、录入资料,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专网调取资料进行审核出证,极大的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