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石屏:红高粱定下“好婆家” 贫困户过上新日子

2020-09-02 15:1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茂璇 扶旭敏)8月31日,“高粱红满天,又到丰收季”古蔺县石屏镇分别种植在7个村共6430亩的酒用高粱已陆续进入收获期。

在向顶村酒高粱种植基地,火红火红的酒高粱在万里晴空下分外喜人,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根根高粱秆应声倒下。收割机走过,一粒粒饱满的高粱米粒不断流入卡车货厢。

据了解,按照红粱产业发展规划,石屏镇以扎山村、向顶村、长龙村为发展核心,辐射带动周围所有村发展,以“公司+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打造300余亩的高产示范基地1个,引进郎酒集团同农户签订“订单式”生产协议,并统一发放种子,统一保护收购价,“生产—收购”一体化模式打消了群众销售难、售价低顾虑,更加坚定了群众在特殊环境下发展红粱的决心。

“手中有订单,种植心不慌。”因为搭上了“订单农业”的致富快车,给红高粱定下了“婆家”,石屏镇的6430亩红高粱既不愁卖,价格也有保障。

印合村种植户胡光为站在自家高粱地头高兴地审视着自家的高粱,脸上喜悦的表情溢于言表。“今年麦收后自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种了8亩红高粱,没想到长得这么好,估计亩产量在600斤左右,准备明年还要多种一些。”胡光为充满信心的讲到。

目前石屏镇的6430亩红高粱带动了1096户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146户。扎山、向顶、长龙三个重点村确定为脱贫产业,现如今,石屏镇红高粱种植农户的日子,就像那遍山漫野的红高粱,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