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扶贫一周年 泸州古蔺苗岭绽放“脱贫之花”

2020-09-04 15:5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盼 昝航)7个月前的2月15日,对于乌蒙山区的87万古蔺人而言,是一个值得永久铭记的大日子,这一天古蔺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翻开历史新篇章。

转眼又是一年秋。一年前,正是初秋天气,考上公务员的昝航来到了基层,一个仅有8000余人的苗族乡,开始了扶贫路上的所见所闻。转眼春夏秋冬过去,一年时间里,他见证了贫困户握着他双手时的感恩,见证了贫困户外出务工时与家人的不舍,见证了贫困户得到村集体经济分红时的喜悦,见证了贫困户在自己岗位上的坚守……

深秋。海拔1050米的山区气候十分凉爽,迎着微风来到老曹家,昝航开始了第一次下村入户。老曹51岁了,又患有慢性病,却依然十分勤劳,一边是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一边就近务工。读高中的女儿也很争气,每次考试都是班上前十名。老曹不止一次说过:“砸锅卖铁也一定供你读大学。”昝航被这种父亲的责任与爱所感动,他始终总相信这正是老曹脱离贫困的最重要的品质。第二次来到老曹家,昝航送来了“礼物”——给他女儿的教学辅导资料,老曹紧握着他的手,连说了几句“感谢”。那一刻,作为基层“新人”的昝航明白,在那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中,其实都是给了他们希望!

寒冬。“老罗,村里明天要进行分红了,记得准时过来哦!”离开老罗家时,帮扶干部昝航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这个场景昝航始终忘不了:拿着分红资金,老罗那双苍老的手有些颤抖,但脸上却有平时少见的笑容。老罗所在村的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有所改善,通过项目收益分红让全村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好处”。“老罗,你儿子的残疾证下来了,明天我顺便给你带来,然后我帮他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这样你们老两口压力就小些了。”此时的昝航已不复初时与群众交流的寡言少语,而是懂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要格外关爱”的教诲。

初春。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乌蒙山深处小乡镇的宁静,帮扶贫困户何大哥的生活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何大哥,最近疫情依旧十分严重,还是在家自我隔离比较好,外出务工暂时先放放吧,等‘解封’了我第一时间通知你。”何大哥在新疆务工,作为家里主要的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让他有些着急。“何大哥,现在新疆允许务工人员进入了,你可以走了!”4月12日,昝航赶忙来到何大哥家,帮他注册了健康码、买了火车票,走的时候还留给他几个口罩。没几天后,何大哥顺利到达新疆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春,对何大哥而言是希望;对昝航而言,是收获。

盛夏。“昝主任,麻烦你给我整个森林防火的录音嘛,我拿去巡山用。”贫困户曹大哥获得了公益性岗位,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于是,夏天里每次到来到曹大哥家,昝航面对的总是紧锁的房门,邻居们笑着说“老曹一早就去巡山了”,电话那头总是传来“乱烧一堆火、毁掉一片林”的声音。在护林员岗位的曹大哥,不也和昝航一样,和广大基层一线的干部一样在坚守、奋斗吗?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昝航的努力下,他见证了所帮扶的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如今,在乌蒙山区的大寨苗族乡仍然活跃着和昝航一样的、一批又一批的扶贫人,他们心里装着贫困群众,更怀揣着乡村振兴的梦想,共同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