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坝坝会”里来了轻骑团 一起聊安全“龙门阵”

2020-09-09 17:3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晓兵 彭洪迪)泸州市的古蔺县位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过渡带乌蒙山系大娄山西段北侧,农村人口约62.6万人。如何因地置宜加强农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技能,成为古蔺县探索强化安全基层基础,筑牢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课题。

对此,古蔺县探索创新群众最喜欢的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带上“轻骑团”、走进“坝坝会”,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用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表达浸润着农村安全宣传教育的广阔土地。今年以来,实现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确保了该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开起“夜场”坝坝会将安全知识送到村社去

“雷大爷,今天晚上我们来摆一下骑摩托车的事。”古蔺县二郎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彭洪迪刚到文明村就和村民们拉起了家常。

古蔺县二郎镇文明村村支书说,村镇两级安全宣传坝坝会最管用,村民晚上收工回家,趁着乘凉的时间,大家坐在一起可以畅所欲言。在坝坝会上,镇村两级干部适当引导村民聊着森林防火、防汛、食品安全等内容,以“案”谈“教训”,村民们都能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

“白天我们都没时间,只有晚上收工回来,才可以坐在一起‘摆龙门阵’,这种方式很好,真叫我们去开安全会,都没时间。”古蔺县太平镇走马村村民朱坤龙谈起坝坝会兴致勃勃。他更是坝坝会上的常客,最近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哪里发生了房屋垮塌,要注意如何防范,他还当上了安全宣传教育的“土专家”。

古蔺县应急局负责人石含琪介绍,古蔺县皇华镇、黄荆镇等乡镇分管安全的负责人都是安全宣传坝坝会的常客。今年以来,古蔺县紧紧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要求,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落地落实、开花结果。23个乡镇(街道)组织“坝坝会”约200余场次。这不仅可以倾听群众真切心声、掌握基层安全意识现状,还能将日常安全宣传“摆”进去,不断筑牢农村安全生产的坚硬基石。

调集“骑兵团”安全宣讲走进群众心里去

“这个招,那个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古蔺县二郎镇纪委书记余晓丽介绍,为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讲农村”,该镇落实人、财、物保障,在古蔺县率先建起由8人组成的安全宣讲“骑兵团”,成员由由各业务部门精通政策、熟悉群众工作的业务骨干组成,各村(社区)从党员干部、安全协管员、农技人员中匹配1名特邀嘉宾,配强宣讲力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全镇20村(社)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9月7日晚,古蔺县二郎镇“宣讲骑兵团”走进铁桥村,为院坝会送上“安全宣传手册+直播+讲座”套餐,现场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播放安全专题警示教育片,讲解安全事故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导农村道路交通、用火用电、森林防火等农村安全知识。走心的安全宣教新招聚来200余名群众,不时传来大家会心的笑声。

同二郎镇一样组建安全“骑兵团”的还有椒园镇、太平镇、皇华镇等乡镇。各乡镇妙招频出,拉起“咨询台”,开起“直播间”,将安全知识“抖”到群众手心里。

在农村赶场等群众聚焦时段,“骑兵团”摆摊设点,将“咨询台”搬到集镇、搬到群众家门口,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住房等问题。既有政策上的解读,也有措施上的预防,化解基层安全问题。

同时,还用上“抖音”“微视频”,把现场讲解的内容搬上网络直播间,推送至本镇各村(社)群众微信交流群和微信公众号,扩大安全宣传教育的“云”阵地。点赞和评论间把安全知识送到群众手心里。

“群众买不买账是我们安全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古蔺县应急局局长石含琪说,实践证明,走心的安全宣传教育,群众就会买账,乐意学、学得懂、用的上。

今年以来,古蔺县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348场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正在牢固生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正在逐步强化。(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视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