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降温了,要及时把棉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020-09-17 11:4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晓兵)“天气降温了,立即组织人员到安置点了解情况,受灾群众是否寒冷,要及时给他们增添棉被。”古蔺县双沙镇镇长李畅吩咐镇应急办工作人员要随时关注受灾群众需求情况。

据古蔺县应急局介绍,古蔺县“9.9”暴雨双沙镇降雨量达251.5mm,双沙场镇被淹,12个村(社)1792户8207人受灾。灾情发生后,古蔺县委、县政府全面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截止9月15日,多数群众依靠自救、互救已安全返回家园,部分群众因房屋垮塌暂不能回到自己家中,古蔺县双沙镇已进行妥善安置,其中集中安置43人、分散安置150人。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五有”

“灾情发生后,我们全面启动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同时向古蔺县应急局申请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得到医治。”古蔺县双沙镇负责人严涛向我们介绍镇上安置的情况。

据了解,9月11日,古蔺县应急局向受灾较重的双沙镇调拨了凉被、棉被各100床、帐篷20顶,第一批救灾物资主要安置转移在双沙敬老院受灾群众。

据了解,暴雨当晚,双沙镇应急办工作人员收到求助,白沙社区有一位70多岁的患病老人不能行动需要紧急救援,双沙应急办王超喊起几个同事,用门板将老人家紧急转移至双沙镇卫生院救治,确保其生命安全。

“婆婆,跟我走,我来背您!”双沙镇工作人员李忠柴俯身背起行动不变的余阿婆,将她送到养老院集中安置点。

双沙镇副镇长罗锐一只手抱起5岁的小朋友,一只手拿着伞,趟着积水把星光村的受灾群众有序转移安置。

“大家在这里安心的住下,我们想尽千方百计也会帮助大家重返家园,生活上存在啥困难,尽管跟我们讲。”双沙镇李畅在安置受灾群众时说到。

安置在双沙镇敬老院的受灾群众有专人做饭,分散安置在周边的群众采用盒饭方式进行保障。通过投亲靠友、邻里互助、集中安置,受灾群众所住房屋安全,吃穿不愁,当地政府正帮助重建家园,引导灾民有序回迁。

天冷了再次把棉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古蔺县应急局副局长胡毅表示,天气逐渐转凉,前期,部分受灾群众只领取到了凉被,为保障受灾群众温暖,9月14日,古蔺县应急局再次向双沙镇调拨了50床棉被、20顶帐篷,确保受灾群众温暖渡过难关。

“我们救灾要带着责任救,安置群众要带着感情帮,真真实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受灾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到灾难人间自有真情在,激励他们共渡时艰。”

9月15日,古蔺县双沙镇应急办根据受灾群众需求,结合灾民数量和受灾程度,及时将物资补充到受灾群众手中。

双沙应急办王超说,第二次救灾物资发放主要是在受灾较重的星光村。天冷了,补给的救灾物资来得太及时了。

据了解,为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到位,双沙镇应急办还制定了具体发放方案,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登记、记录,保证物资发放精准、及时、有效。星光村受灾村民余太和拿到棉被露出了笑脸。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棉被带去的只是身体上的温暖,一切真正为民的行动才是群众抵御寒冷的源源动力。(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