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驻矿“应急先锋”廖军 守护矿井安全11年

2020-09-24 17:3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晓兵)煤矿安全监管是一份“烧心”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沉重、压力巨大,容不得一点粗心,来不得半点马虎。长期以来,为了煤矿安全生产,有许许多多的“应急人”默默奉献,把坚守在安全生产一线,守护矿井职工生命安全。泸州市古蔺县应急局驻矿安监员廖军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位。

不忘初心扎根煤矿11年

2007年,作为一名实习生的廖军就投身到古蔺县石宝镇扶贫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次年,他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煤矿开采技术专业毕业,2009年正式扛起“安全监管接力棒”,全身心投入到驻矿工作中,这一坚持就是11年之久。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感觉驻矿工作新鲜、好玩,随着时间变迁,我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确保矿工们生命安全才是我们工作的重心。”廖军在工作笔记上写下了自己工作的感触,“我们时刻以矿井为家,离开了家就会失去安全感。”廖军是这样写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6月11日,他所在的煤矿发出井下瓦斯超限报警。当时,廖军刚回县城家里,他接到消息后,立即询问:“矿工安全吗?人员撤离没有?”一转身就往矿上赶去。对廖军来说,家只是个“驿站”,矿井才是“常驻地”。

“只为别人”,这是廖军真实显照。有一次,廖军到1000多米深的井下检查采煤工作面回收支柱,突然发现顶板有掉渣迹象,他立即呼喊采煤工作面工友们撤退。20多秒后,30多米长2米多厚的顶板垮塌了,井下“煤烟”滚滚,垮塌声轰隆至响,廖军和工友们紧紧地抱住煤壁支柱,拼命地躲过危险的降临,短暂的1分多钟对于他们来说好似过了一个世纪。垮塌停止了,廖军没有退缩,他立即清点人数,让工友们逐一先行撤离,自己观察“断后”,把安全留给工友,把危险留给自己。

苦练本领站好驻矿“安全岗”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廖军就满怀理想,要用自己的所学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他白天入井工作,晚上挑灯夜战,边干边学,将实战与理论结合起来,遇到不懂的立即去向老师傅们请教、向工友们学习,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变成了煤矿安全监管的“行家里手”。

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收获。2019年,他参加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功考取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参加泸州市职称评审,取得《采矿工程师》资格证,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专业的力量来解决安全的难题。他常说,多发现一个问题,多制止一次违章,就会避免一些事故,就会让很多人减少伤害,让很多家庭合家幸福。

煤矿井下环境恶劣,可能存在各种灾害,每次下井排查大约要走6公里的路程。廖军每到一个作业地点,都要仔细的检查环境、人、物等不安全因素,仔细查看各个作业地点是否是审批的头面,是否存在超层越界现象,劳动组织是否合理,是否按规定进行探放水;检查瓦斯预测预报是否准确及时、“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是否闭合、前探支护是否到位......每到一个作业地点都是耐心询问、细心观察、随手记录,提出工作中的危险点、风险点及注意事项,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对照问题逐项研究整改。

每次遇到问题他都会认真思索、科学研判,隐患不整改绝不放过,隐患不消除绝不生产,这就是他对待安全的态度。

2020年8月份,东段煤矿计划掘进32采区煤仓,廖军很是担心,因为煤仓掘进,危险因素很多,管理不好,容易引发安全问题。通风管理难,瓦斯容易积聚超限,同时还存在掉渣、高处坠落等风险。他多次实地查看,仔细研究,制定了先钻孔通风,沿着通风口掘进施工方案,既解决了放炮后污风排放问题,也避免串联通风,防止瓦斯积聚。一举两得的举措为煤仓顺利贯通提供了科学方案。

默默付出当起矿工“贴心人”

“安全生产既是对国家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一人平安全家幸福,我真心希望广大工友们和我一起守护安全生产。”廖军和工友们谈心时都会说起安全的重要性。在空闲时,他会主动找企业工人聊天谈心,互诉衷肠,仔细了解每一位矿工的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友们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

矿工朋友们多数都是家庭条件差,文化基础薄,仅靠自身劳动力养家糊口。廖军经常说,和矿工做朋友就是和安全同行,他们直接从事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只有他们坚守安全操作规程,大家才会平安。

王先强,51岁,他也是矿工朋友中的一位,从事井下采煤工作15年,去年因身体不适不能再从事井下采煤作业,没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家庭几口人生活十分拮据,廖军想方设法帮助他渡过了难关。谈起廖军,王先强满脸的感动,“我在煤矿采煤10多年,生病后就再也不能从事体力活了,失业的一年多里,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感谢廖军同志重新介绍我回厂里污水站上班,我才有了生活保障。”

廖军在了解到古蔺县四通煤矿有10名困难矿工后,他独自来到县总工会,为每位困难职工争取1000元困难救助资金;曾有一煤矿工资发放不及时,廖军便找到煤矿老板要求立即解决工人待遇问题......帮助工人解决实际困难是他最愿意做的事。

“11年的驻矿监管生涯,历练了我的心性,磨练了我的意志,用青春换来的安全坚守,我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我要坚定地走下去。”廖军这样说。(图片来源: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