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庭审进校园:护航青春 远离毒品

2020-09-25 17:2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渊 王尚钦)2020年9月24日,古蔺县法院在古蔺县蔺阳中学巡回审理一起涉毒案件,三百余名学生参与了现场旁听。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2月21日下午至次日凌晨,被告人聂某容留吸毒人员云某、谢某在其古蔺县古蔺镇某小区的家中吸食毒品冰毒和麻古。后因毒品不够吸食,云某遂外出购买毒品冰毒和麻古并返回被告人聂某家中,三人再次共同吸食所购毒品。2020年2月22日下午,吸毒人员王某带毒品来到被告人聂某家,随后王某外出购买麻古回来,被告人聂某容留王某、云某、谢某在其家中并与三人一起共同吸食毒品。2020年5月23日,被告人聂某在贵州省遵义市某区被侦查人员抓获。

庭审中,被告人聂某对指控事实及罪名无异议,当庭自愿认罪认罚。聂某也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表示忏悔:“因自身法律意识淡泊,未能抵制诱惑,给家人和朋友带来伤害,告诫同学们以他为戒,远离毒品”。

经合议庭评议,法庭当庭判处被告人聂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可能会涉及毒品犯罪?贩卖多少数量的毒品就构成贩卖毒品罪?种植罂粟多少株就构成犯罪?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以案释法,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普法,告诫大家要树立法治意识,养成知法、守法习惯,提高自律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希望大家以此为戒,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法官向同学们发放了校园欺凌、扫黑除恶、防邪教、毒品犯罪等宣传资料。

今年以来,古蔺县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村社、进校园等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