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村民袁强: 带着乡亲们“尝甜头”

2020-09-25 17:3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黄小强)9月24日,走进彰德街道飞龙村脐橙基地,郁郁葱葱的果园枝繁叶茂,映入眼帘的脐橙已经拳头大小。“再过几个月,就将迎来盛果期,今年一定会大丰收!”看着漫山遍野的“脐橙”长势喜人,古蔺县成林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袁强眼里满是期待。

袁强 钟旭娟摄

从满山荒野到因地制宜,再到积极推广种植脐橙,飞龙村产业种植面积实现从0到3000亩的转变,480户村民跟着袁强一起尝到了种植脐橙的‘甜头’!

“以前我们村人多地少,为了能多种点粮食,山顶上有块平地大家都要想方设法的攀上去种庄稼。”2013年袁强决定返乡创业,发现村里曾经稀缺的土地都丢了荒,很是心痛!落后的传统农业、欠缺的基础设施,村民们看不到希望,年轻人都随着“打工潮”去了外省……多年在外经商的经验告诉袁强,想要发展就得找好路子,找适合飞龙村发展的路子。

2013年,袁强开始萌发出回乡搞种植的念头,便和合伙人一起四处考察项目,再仔细钻研飞龙村的气候、土壤、地理环境、种植特点,最终根据飞龙村的实际情况,决定引进种植纽荷尔脐橙。

袁强教村民使用移动施肥机

飞龙村七个组海拔都低于700,斜坡式地形光照好,甜橙市场价值高,一旦种植成功果品将供不应求。

出路找到了,村民们却不愿意种植。经过多方打听,袁强了解到,一方面,村民们对新型农业不了解、没有概念,有排斥心理;另一方面,不懂技术、没有管理经验、没有市场销售渠道,大部分村民家没有年轻劳动力,更没有发展资金。

“先把丢荒的土地利用起来,让大家流转土地来获取租金,平时在园区里务工的时候再顺带教他们种植技术。”考虑到飞龙村当时的实际情况,袁强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式,间接的带着乡亲们依靠脐橙增收。

确立了产业发展思路,2013年9月经过充分的准备,袁强和另外5个合伙人一起成立了“古蔺县成林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纽荷尔脐橙核心示范园区。

给脐橙树撑枝,避免果实过重压断枝丫 钟旭娟摄

整地挖穴,改土断根,扭稍拉枝、病虫害预防......2016年,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飞龙村脐橙种植迎来了首个丰收季,看着黄灿灿的橙子,袁强满心欢喜。伴随着脐橙丰收,党委政府出资硬化的园区公路也随即竣工,为脐橙销售插上了“翅膀”,半个月时间飞龙村300亩脐橙便销售一空。

飞龙村种植出来的脐橙皮薄肉厚,酸甜可口,村民们在园区务工时也学到了种植技术。2017年,飞龙村脐橙种植面积成倍增长。时至今日,飞龙村脐橙种植已有3000余亩,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参与其中,成为了飞龙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自从种了脐橙,这日子才开始有了”甜味“。丈夫在多年前因病去世,49岁的罗兴怀独自带着三个孩子,家里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苦不堪言。2015年,在袁强的带动下,罗兴怀种植了3亩脐橙,并在园区里务工,加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罗兴怀一家的日子才开始有了“甜味”。

为提升脐橙品质,增加乡亲们的收益,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会上总能看到袁强的身影。“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带着乡亲们把脐橙越种越好。”古蔺县成林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在袁强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泸州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泸州市先进农民合作组织、四川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2019年,飞龙村脐橙销售额已突破400万元,销售地也从成都拓展至了全国各地,在此期间更是培养出了6名种植能手,为飞龙村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技术、人才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