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多举措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2020-10-20 14:3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古蔺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执行立案268件,执结105件,兑现金额1296.53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为优化古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古蔺县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古蔺酒业高质量突破发展的意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各审执部门具体抓的良好态势,结合法院工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细化对民营企业保护举措。

立足审判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加大涉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力度,妥善审理涉民营经济的合同纠纷案件,积极探索专业化审判方式,成立破产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高效、专业审理各类涉企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和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积极指导涉民营经济的行政案件办理,把依法行政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机结合,做到快审快结,营造安全有序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审理民营企业破产案件10件,涉债权金额约70.3亿元。顺利推进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等四家相关联公司破产重整工作和其他去产能企业的化解债务工作。

审慎善意执行,加快兑现企业合法权益。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保障民营企业胜诉债权利益及时兑现。深入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清积专项行动,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履行生效判决。对生产经营企业作为债务人的案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加强走访调研,为民营企业延伸司法服务。加强司法调研,及时总结审判执行中发现的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以调研进园区、庭审进企业、培训进工厂等活动为载体,为民营企业提供好法律咨询,开展“以案释法”,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延伸服务。今年以来,开展送法进企业3次,院领导走访调研企业6家。(古蔺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