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志愿者组队进村 养老服务送进家门

2020-10-23 13:4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雪 姚茂璇)10月22日,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队”背着大包小包的工具进村了,再过几天就是重阳节,今天是他们约好要一起进村开展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的日子,像这样“组队进村”的情况,一个月有七天左右。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来到德付村七组贫困户吴玉连的家,简单的几句寒暄过后,服务队四人开始分头行动。“我的职责就是给老人们理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理30个人左右。”江安全是永乐街道的理发师,他一手握剪刀一手拿梳子,双手灵巧地上下飞舞,很快,一个干净利落的发型就成功了,精湛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惹得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喜笑颜开。

志愿队与老人拉家常

“娃娃些都出去打工了,我们两个老的在屋头,小伙子经常来给我们剪头发,也免去我们去镇上的麻烦。一年来几次,这就是很好的关心了。”免费理发、打扫堂屋、收拾院子、家电维修、测量血压,这些服务对于吴玉连老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永乐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志愿者组队进村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队员,大部分是贫困人群。据古蔺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介绍,2019年以来,古蔺县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聚焦农村特殊困难老人,以人为本,个性化、需求化制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开发“本土化农村居家养老公益性岗位”,从本村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中双向选择有劳动能力、勤劳质朴的人员,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通过培训,定期为困难老人提供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生理卫生、生活起居等方面的实惠养老服务。

据了解,为创新养老管理模式,助推社会化养老进程。古蔺县本着“以人为本、多元服务、贴近生活、关爱老人”的服务宗旨,2019年8月,全县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26支,实现285个村(居)全覆盖,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需求。不仅因地制宜的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还为农村孤寡、留守、困难老人的生活提供便利,将志愿服务深入基层、深入民心,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和独居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同时,在全县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古蔺困难老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