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菊花采摘正当时 村民走上“金色小康路”

2020-10-29 10:2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种一季菊花,当种四五季玉米的收入。”近日,51岁的王明义看着自家长势良好的金丝皇菊,脸上满是喜悦,他算了笔账:自己家的金丝皇菊,亩产3000多斤,一年至少能挣6000多元。

脱贫攻坚,特色产业理应挑大梁。古蔺县彰徳街道香山村在脱贫攻坚当中,做好产业谋篇布局,确保全村既有短平快的产业发展支撑,又有长远发展的项目保障,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集全村之力,大力发展金丝皇菊产业。

“以前我在外工作,每年都要大量外购金丝皇菊、贡菊当原材料,后来想了想,为什么不回家发展菊花种植呢?自己把关,能保证质量,还能带着村里致富。”2017年,杨成虎回到家乡,在彰徳街道香山村投资创办长盛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之后还和村上合办了专合社,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金丝皇菊、贡菊、金银花种植300余亩,帮助200名村民,其中包含80余名贫困户,实现年户增收破万元。

“一个月能有2500块左右的工资,还能顺带着做点农活、照顾下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强。”22岁的刘亚一边熟练地摆放着菊花,一边说,自从有了孩子就不想离家太远,菊花基地和加工厂的成立让她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她很满足。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聚丰中药材专合社为农户提供免费的花苗和技术支持,还实行“订单式”种植,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在采摘旺季,还以招聘贫困户为主的村民到加工厂务工,最多时一天就有30余人,能获取70元到160元不等的务工费。

“今年雨水充足,为了保证菊花的品质,我们得尽快将盛开的菊花采摘完。”看着田间的村民正穿梭在盛开的菊花丛中抢摘抢收,杨成虎说,菊花经烘干后将销往全国各地,明年专合社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高标准打造金丝皇菊产业基地,扩建烘干车间和包装车间,确保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专合社,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金色小康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