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德耀:让身边典型成为振兴乡村的引领者

2021-03-12 19:2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明浪)3月12日上午,古蔺县德耀镇福来村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巾帼致富能手”、三八红旗手等农村典型评选活动。

会上,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分4个小组,按照平安家庭、妇女典型等评选标准,通过分组讨论、代表提议、集体讨论、共同附议等流程,公开、民主推荐身边典型。经过1小时左右的推荐评选,推选出50名“平安家庭”、4名妇女优秀典型。

近年来,德耀镇福来村坚持“三治”融合,推动了乡风文明再上新台阶。“党建+村规民约”,夯实“自治”基础。结合村情实际,总结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经验,在原有基础上提出“24倡导、24革除”新村规,以“勤劳致富、文明祭祀、崇尚科学”等“24倡导”内容,用“立新”引领农村新风尚;以抵制“坐等靠要、封建迷信、野外用火”等“24革除”内容,用“破旧”摒弃农村旧习俗。

“党建+文明实践”,实行“德治”先导。福来村将文明实践作为提升农村道德实践的有力抓手,大力开展典型选树,入选泸州市“最美志愿者”、蔺州好人、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等各级身边典型29名。同时号召优秀党员、身边典型积极参与“我为群众美化家园”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党建+依法治村”,筑牢“法治”根本。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针对村内典型评选、表决事项等,通过支部提议、两委商议、支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流程,推动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制定《福来村党员管理积分规则》《黄泥庆小区农户管理积分规则》等自治条款,制定身边典型激励表扬机制,不断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德耀镇福来村不断通过典型引领,农村先进典型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充分运用“三治”融合,创成四川省文明村、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和泸州市“泸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