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法官”丨古蔺茅溪镇设立法官办公室 及时解决基层矛盾纠纷

2021-03-18 16:1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雪)3月16日,泸州市古蔺县茅溪镇“一镇一法官”正式挂牌,设立专门的法官办公室,为法官调解提供场所。

挂牌仪式后,召开“一镇一法官”座谈交流会,茅溪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茅溪镇的基本情况。茅溪镇居民人数多,面积广,且地处四川省和贵州省茅台镇交界处,案件数量多,类型复杂,且涉及跨省案件多,处理难度大,给诉源治理带来难度。

推行“一镇一法官”对基层的维稳及矛盾的及时解决非常实用,通过力量整合,法院提前参与矛盾纠纷的解决,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上访,防止矛盾激化,更好的维护社会稳定。

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袁莉介绍,古蔺法院推出“一镇一法官”机制,全县23个乡镇(街道)都有一名法官负责对接,强化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进行司法调解、司法引导、司法咨询和立案预约等,推进诉源治理,推进纠纷就地化解,降低司法成本。

会上,结合茅溪镇现状,乡镇干部对“一镇一法官”机制提出,希望将调解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保证调解的法律效力;法院和政府多开展交流会,提供法律指导和培训,提高乡镇干部的调解水平,提升调解效率;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作用,让法律进村入户,以案释法,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针对这些看法,袁莉一一进行解答,并给出相应的意见。

会后,袁莉向茅溪镇街上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向村民广泛宣传“一镇一法官”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成功有序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