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百亩金银花开 农户喜采“致富花”

2021-06-16 17:3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黄婉璐)盛夏时节,古蔺县彰德街道香山村里百亩金银花进入采摘黄金期。6月15日,采摘工人们正在田间劳作,娴熟地采摘着新鲜的金银花嫩苞,基地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工人们正在采摘金银花。钟旭娟 摄

金银花,学名忍冬,因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适应性很强,它既是药食同源的食品,金银花树又可以进行荒山绿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

古蔺县彰德街道香山村里的百亩金银花。钟旭娟 摄

“刚送完孩子上学,就来这里摘金银花,一天能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还不耽搁带孩子。”农户胡先会乐呵呵地说道。金银花适应性强,耐涝、耐旱、耐热、耐寒,容易成活,一年四季都可栽植,头年开花、二年见效、三年丰产,每年5月至9月为采摘季节,亩产收益6000元至8000元。同时,金银花的种植也带动了当地的劳动力,花开季节,一些妇女老人纷纷走上田间地头,一天仅摘花就能收入100元左右。

加工中的金银花。钟旭娟 摄

近年来,古蔺县彰德街道香山村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发展金银花、金丝皇菊等中药材产业。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香山村长盛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为农户提供免费的花苗和技术支持,实行“订单式”种植,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如今,合作社已建成标准化中药材加工厂,集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于一体,大大提高中药材产业的经济效益,并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为村民们开出产业发展与就业增收于一体的脱贫致富“良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