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砍刀、带干粮 泸州古蔺56岁护林员守护山林31年

2021-06-16 17: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姚茂璇)“吃粽子咯……”。6月14日端午节当天,古蔺县红沙坪管护站打破了往日的静谧,护林员杨相初和队友们齐聚一堂,简单的过了端午节便开启新一天的山林巡护工作。扛上砍刀、带上干粮,身着工作服穿梭在夏日炎热的山林里。

护林员杨相初在山林巡护。钟旭娟 摄

今年56岁的杨相初是古蔺县红沙坪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防火瞭望、森林巡护、动植物资源管护……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杨相初工作时不敢有丝毫懈怠。一转眼,他已在林海里工作了31年。

杨相初的荣誉证书。钟旭娟 摄

“每日的巡山就是为了查看山林,秋冬主要防火,春夏主要防治病虫害,时刻提防有人盗伐树木。”杨相初表示,现在正是防火期,又是旅游季,靠近景区的位置就得多巡逻几次。

杨相初和队友们过端午节。钟旭娟 摄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逢年过节,对于护林员们来说不是团聚的时刻,而是执勤巡护的重要节点。每年节假日,杨相初都不能回家,坚守岗位、看护林木。31年来,他从未在家过春节,妻子每年只能领着孩子到管护站来陪他过年。

护林员杨相初在山林里吃干粮。钟旭娟 摄

“谁叫咱干这份工作,既然要吃这碗饭,就要对工作负责,就要对这片森林负责!”杨相初说。31年坚守初心,以山为伴、以林为家,杨相初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护林员、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绿水青山。工作期间,杨相初也曾先后5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以及4次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