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消防演练进景区 守护红色文物安全

2021-06-24 16:1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雪 姚茂璇)6月23日上午9时30分,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的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因空调线路短路发生火灾,浓烟四起,并迅速向四周蔓延……为加强消防监督指导服务,守护红色文物资源,古蔺县消防救援大队正在这里开展消防演练。

演练现场,密集的水流喷涌而出。曹雪 摄

演练现场,抢救红色文物。曹雪 摄

古镇微型消防站队员拨打119求助并同时用广播呼喊室内外人员逃生。古蔺县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到现场展开火情侦查、人员搜救、火灾扑救等工作。

消防知识培训。曹雪 摄

演练现场,灭火干线迅速铺设,密集的水流从消防水枪中喷涌而出,搜救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火场,全力抢救陈列馆内红色文物。“陈列馆发生火灾以后,我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冲进火场,抢救国家重要文物,守护红色资源。”消防员何浪抱着文物冲出火场。

消防演练航拍。姚茂璇 摄

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展厅有1500多平方米,陈列着300多件当年红军留下的弹药武器和日常生活用具,其中,有114件属国家级保护文物。

太平古镇航拍。姚茂璇 摄

在随后的消防知识培训中,消防指战员在现场就灭火器等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提高古镇微型消防站队员对红色文物的保护能力和群众的火灾自救能力。

演练现场浓烟四起。姚茂璇 摄

“红军四渡赤水经过古蔺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为了守护红色文物,我们消防救援大队加强消防监督指导,通过消防演练、专题培训、安全检查等方式,确保古镇不冒烟不起火。”古蔺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韩加桂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