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古蔺县彰德街道疫苗接种“花式出招”

2021-07-13 16:0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芳)“因为村里面很多是独居老人,出行不便,所以我们就以小组为单位,实行‘前期疫苗预约’‘来回接送接种’‘后期观察’的‘保姆式’服务,让老辈子们安心接种疫苗。”在凯旋城接种点,古蔺县彰德街道飞龙村党总支书记刘胜中正在有条不紊地将群众们护送到接种护士手里。

彰德街道地处古蔺县城中心,辖23个村(社区),户籍人口约9.9万余人,人口基数大,疫苗接种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彰德街道“花式出招”,在疫苗接种工作上推出系列举措,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彰德街道“凯旋城临时接种点”

专班化攻坚“捆绑式作战”

彰德街道强化组织领导,党工委专题研究接种工作,细化任务分解,研究制定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人员组织、接种安排、宣传教育等工作。“一盘棋”部署保联动,联合五大片区23个大网181个微格,实行“一张网”“四包保”,联系村(社区)领导负总责、支部书记具体抓、各联村(社区)干部、村干部包组包户的“捆绑式”攻坚作战,建立“攻坚考核机制”,对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得力、措施不到位、工作走过场的实行每日通报,限期改进,确保接种工作落地落实。

精细化管理“地毯式摸排”

明确时间、明确对象、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精确到户、详细到人,彰德街道通过全员过筛,摸清疫苗接种“家底”,精准建立疫苗接种三本台账。同时,以“户清零、组清零、小区清零、网格清零、村(社区)清零的”五清”为工作目标,倒逼工期,抢抓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同步开展“摸排”“宣传”“接种”工作,“闭环销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

便民化举措“保姆式服务”

为更好满足不同人群疫苗接种需求,彰德街道“凯旋城临时接种点”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网上预约,掌上预约,避开高峰、有序接种,提高接种效率;针对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开设“绿色通道”、温馨设置空调房等候点、提供面包矿泉水等多项举措“保姆式”服务;同时,街道还结合文明实践,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在预检前协助群众填写个人信息、申请健康码,在登记处协助医护人员指导群众量体温、秩序维护等,让疫苗接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截至7月10日,彰德街道累计完成全程接种91917剂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5126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59%;第二剂次接种40629人(包含接种重组疫苗人员),完成目标任务的63.8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