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执行路上永不停歇的他们

2021-07-15 17:0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攀)2020年以来,古蔺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定制度、严管理、创理念、提质效”,狠抓执行规范,落实司法为民。通过常态化开展执行队伍学习教育活动、“司法大拜年”“执行大会战”“失信大曝光”等活动,顺利实现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转变,也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

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切实提升执行质效

2018年开始,古蔺法院党组着手执行队伍改革,着力解决古蔺法院执行局队伍人员机构老化,力量薄弱,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执行法官宣布增殖放流活动正式开始

优化执行队伍结构。将作风廉洁、审执业务能力强的法官调整为执行局负责人、副局长,树立执行标杆,打造执行学习模范。选树24名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强、能吃苦耐劳的年轻同志走上执行岗位,为执行队伍大换血,注入年轻新鲜活力。

坚持“日督办、周分析、月总结”工作模式,基本落实员额法官主导下“分权制衡、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执行办案机制,加强流程节点管理,对财产处置、失信惩戒等节点全面监督,通过事项委托办理提升执行效率。2020年,古蔺法院执行荣获泸州市法院集体三等功,执行局副局长陈林荣获个人三等功。

外联内动织密综合 解决执行难大格局网

古蔺法院执行局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局,形成执行合力,最大限度缓解被执行人财产难寻、人难寻的困难,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有效增强了法院执行威慑力,执行效果不断增强。

执行法官赶赴执行现场

2020年12月21日,中共古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将含县人大、县政协、县委、县政府、县法院、县公安局等在内的63个单位纳入执行一盘棋。同日,组织召开古蔺县2020年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

2020年9月,执行局联合县公安局、国资公司、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卫健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强制执行骆某某等责令退赔一案,顺利腾迁古蔺县彰德街道某小区三处营业房交国资公司,执行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邀请公证处公证人员到场公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1年3月,在蔺某某申请执行刘某某健康权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刘某某一直避而不见,躲避执行。执行人员联系其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准确掌握其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成功将刘某某归案,案件执行完毕。

开展六稳六保 唱响主旋律

古蔺法院执行局积极创新执行工作理念,在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

护航营商环境。2020年11月2日,被执行人贵州某矿业有限公司主动到古蔺法院支付差欠申请执行人古蔺县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货款本息19万元。案件执行中,执行人员经实地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正处在技改的关键期,暂无履行能力。执行人员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不利影响,法院查封被执行人相应价值生产设备,允许其继续使用,暂不拍卖处置,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半年后,被执行人技改完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其承诺,清偿了全部欠款。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

服务民生福祉。2020年12月,申请执行人杨某某等5人与被执行人汪某某劳务合同一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为维护农民工权益,古蔺县法院开通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执行通道。立案庭、执行局指挥中心、简单团队快速反应,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申请执行金额仅2860元的农民工杨某某担忧地对执行人员说怕金额小,法院执行不重视。执行人员立即向其表明,涉农民工工资,金额再小,也不是小时。最后,在执行人员努力之下,汪某某同意主动履行,向农民工们支付了差欠的共计24966元工资。拿到血汗钱的农民工愁容散去,喜笑颜开。

2020年,古蔺法院共执行涉民生案件351件,执结320件,执行到位标的1328.4万元。

实施联合惩戒 共建诚信社会

坐飞机被拒,被执行人吴某主动上门履行债务。“法官,我要把差欠成都某商贸公司的27824元还了。”

贷款被拒,被执行人游某某主动上门履行。“法官,我要把差欠陈某的59800元和利息都还了。”

车子过户被拒,段某某主动上门履行。“法官,我要我的罚款18651元交了。”

报考公务员资格受限、参加竞选资格受限、孩子读书受限、购房受限、注册公司受限……所谓“一朝失信,处处受限”,一张张针对“老赖”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近年来,古蔺法院着力于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狠下功夫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和社会宣传力度,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导履行义务。

2020年,古蔺法院共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88人次,限制高消费1380人,限制出境20人,司法拘留35人次,罚款6人,移送侦查拒执罪2件4人、自诉1人。

营造良好宣传 氛围汇聚正能量

为营造良好的执行工作氛围,引导社会大众支持执行、理解执行,执行局利用本院官方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引导媒体对执行工作客观报道。

2020年,古蔺法院执行局共计对外发布宣传稿件129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刊载76篇,国家级媒体刊载16篇。其中《执行指挥中心八小时内火速执行到位18万元救命款》、《拉走11头小猪仔,他笑了》《拒不履行、辱骂、挑衅执行法官被拘》被人民法院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川报观察等中央级媒体刊载。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报道了古蔺法院执行的一起女儿起诉母亲返还工亡补偿金和抚恤金的案件。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2019年5月21日,10多名工人代表将鲜花和锦旗送给执行人员,感谢执行干警在古蔺某煤矿关停后,历时三年多方奔走寻找财产线索,将涉及75名煤矿工人工资、伤残补偿金、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共108万余元执行到位。

2021年3月1日上午,古蔺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申请执行人姜某某送来的“”法律卫士,公正执行,一心为民,办案神速”锦旗一面,感谢执行干警为其追回155万元欠款。

近年来,古蔺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庄严承诺,在执行中依法、妥善、高效处理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一件件“骨头案”“钉子案”被攻坚破解,一面面锦旗,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执行局执行工作、司法为民的认同。(图片来源:古蔺县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