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课堂:民族团结籽抱籽 法制护苗心连心

2021-09-22 13: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闵炼 张鑫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近日,“民族团结月”和“泸州纳爱·纽扣课堂”开播,主要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授课的方式,面向泸州市古蔺县大寨、马嘶、箭竹、石屏四所民族中学的学生,普及关于民族团结和网络安全的知识。

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心

“中华民族今天的成就,无不得益于无数先辈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自强不息、始终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的民族精神。”纽扣课堂法治宣讲员袁旭东以“做石榴籽,铸中国梦”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从古至今,中华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共同抵抗外辱是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以及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一个又一个宏伟的目标,在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落下的信心和决心。

同学们在演播厅与检察官交流学习心得

“古蔺县苗、彝、回等26个民族、87万多人定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乡。”袁旭东说。

让民族团结的种子践之于行

课堂上,袁旭东还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在国家安全大背景下,作为普通网民如何在网络中保持理智、甄别假信息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运用看来源、看词句、多求证等“六招”去甄别网络信息。

线下课堂

同时还就时下热议的网络打赏、饭圈文化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引导同学们理性看网红,理智做自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和提升自我上,理性追星,成就更好的自己。

课后,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参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和古蔺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一帧帧珍贵的家乡变迁的照片,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家乡巨变,促进学生增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同步直播课堂

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课程充分践行了“泸州纳爱·纽扣课堂”一直以来希望把法治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偏远山区覆盖和延伸的初衷。通过纽扣课堂“订制化”法治教育,引领民族地区的孩子们从小增强民族自信力,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树立正确三观,扣好人生每一粒纽扣,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图片来源:古蔺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