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爱纽扣课堂:特殊的法治课 关爱无声世界

2021-10-20 16:4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潇)10月18日,在古蔺县检察院纽扣课堂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普法课,课堂里安安静静,没有一点声音,孩子们却“听”得津津有味。走进课堂,两个手语讲师正在用手语,为无声世界的孩子们带来法治的温暖。

泸州·纳爱纽扣课堂邀请了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和他的助理、中国第一位聋哑准律师谭婷作为纽扣课堂的讲师,为古蔺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的手语普法课。

唐帅介绍,自己因为懂多种方言手语和普通话手语,曾长期帮司法机关作聋哑人诉讼案件的手语翻译,但是办案人员不懂手语,翻译人员不懂法律,而且翻译人员、办案人员缺乏聋哑人思维,有些内容很难进行全面翻译,于是自己学习法律成为一名懂手语的律师,培养了中国第一名聋哑人准律师谭婷,努力清除普法和聋哑人群体之间的障碍。

两位讲师以“保护自己,远离侵害”为主题,从性侵害的概念、类型、预防、处理以及防拐等方面,以聋哑人群体的思维,用生动的图片、丰富表情、专业的手语为孩子们进行防性侵和防诱拐的自护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

“我是一名聋哑人,懂得聋哑人生活中面临法律问题的困境,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实习律师,工作的追求就是为更多聋哑人士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古蔺比较偏远,聋哑孩子们得不到专业的普法,希望自己的课程可以给古蔺的聋哑孩子播下法治的种子。”谭婷说。

课堂上,孩子们时而用食指点两下太阳穴向老师表达“明白了”,时而不断摇晃举起的双手表示“鼓掌”,还主动上台和老师一起表演遇到危险怎么处置。“我不仅学到了自护法律知识,更是受谭婷姐姐鼓舞,自己也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律师,为更多的聋哑人服务。”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王贵英用手语表达着。

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李英讲道:自己从事特殊教育多年,这群特殊的孩子平时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是容易遭受侵害的群体,由于交流障碍,接受普法教育的机会不多,像今天这样非常专业的手语普法课,给孩子们带来非常实用自护法律知识,也激励了孩子们要努力学习知识、技能,不仅要照顾好自己,也会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此次课程进行了精品课程录制,编辑后将由残联和教育部门向泸州市7所特殊教育学校推广,帮助1082名特殊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古蔺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