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开犁 泸州古蔺再现传统农耕文化

2022-04-29 12:1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张磊 泸州频道 魏杰/文 胡蝶/图)“春种一粒米,秋收万颗子。”4月28日,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举办“凤凰开犁节·再现农耕文化”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竞赛+娱乐等方式,让参与者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

上午9点45分,开犁节在热闹喜庆的《舞鼓丰登》表演中拉开帷幕,开场秀《古蔺花灯》具有古蔺地区浓郁的生活、乡土气息,与节俗文化紧密相连。

“开始……”随着开犁号令发出,开犁竞技现场的村民们牵着水牛,扛上铁犁,下田开犁,再现梯田劳动场景。游客们则聚在田垄上,抓拍这一原生态的农耕镜头。“我是第一次来凤凰村,看到这里梯田层叠、山水秀美,拍照的手就没停过。”南充市民李琳说。

云雾为背景,水田作舞台。“每一次插秧需要取下2至3棵秧苗插入田中,在指定区域进行竞速比赛。”下午2点,在抛秧苗、趣味插秧活动现场,农户们做插秧、抛秧技巧讲解。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挽起裤腿赤脚下田,双手连贯合作,迅速将秧苗栽下。“加油,加油……”喝彩声夹杂着欢声笑语,现场十分火热。

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张丰勇表示,古蔺县凤凰村青山为屏、绿地为幕、田埂为脉。此次开犁节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以趣味开犁的方式,通过参与农作物的种植,唤醒大家对自然、对生活以及对爱的感知。

据了解,依托万亩梯田资源,古蔺县德耀镇正在建设“稻鱼”共育乡村振兴示范园,通过东西部协作,引进浙江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技术,将带动种粮农户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农文旅融合、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发展新业态。”古蔺县德耀镇副镇长杨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