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话”提醒 古蔺法院自制手册帮助老年人学会甄别常见骗局

2022-06-10 18: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高雨菡)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开亮带领“酒麒麟”志愿服务队古蔺分队的干警们前往椒园镇敬老院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来到敬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油、米、牛奶等慰问品,并了解老人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嘱咐老人注意饮食起居、保重身体健康。

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讲解典型案例和防范技巧等多种方式,帮助老人们学会甄别“养老诈骗”套路、“投资返利”“免费旅游”等常见骗局,了解各种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具体特点。

“嬢嬢,千万要警惕免费赠送的骗局,一些骗子打起销售保健品的幌子,免费发鸡蛋、水果,忽悠老人们去听课,成功洗脑后,就让老人买他的高价却又毫无用处的保健品。”古蔺县人民法院法官何雪说。

据了解,为开展好本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主动查找资料,结合近年来涉老诈骗案件,总结了10个典型案例,并用“大白话”凝练9个“法官提醒”,通过自制的酒麒麟普法手册,将涉老电信诈骗的危害、类型和防范要领传递给广大老年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