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温情执行 抚平邻里多年“堵心”路

2022-06-24 15:0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古诗棋 高雨菡) 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一起多年未决的相邻关系纠纷。

王某与汤某比邻而居,王某父亲与汤某丈夫之间曾有口头约定,调换两家部分土地,以便修建房屋。而后,王某经相关行政部门批准后,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并修建了进出道路。“你修路就修路,干嘛要占用我家林地!那些约定现在不算数了!”汤某以道路占用自家土地为由与王某发生争执,对道路进行破坏。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法官仔细翻阅卷宗,详细了解案情。一边做好申请人王某的安抚工作,一边向被执行人汤某发出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

“那可是我家出行的唯一通道,他们这么做太不合理了!”“这是我家的林地,他们凭什么修路!”考虑到双方比邻而居的情况,如果一味采取强制措施,虽然容易结案,但不利于双方后期邻里关系的修复,执行法官遂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来到当事人家中,从法理与情理等多角度分别对两人进行讲解分析。在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下,两人逐渐敞开心扉。

随后,在执行法官的带领下,干警们共同举起锄头,将涉案的土坑填平。古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道路上,古蔺法院将继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实现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