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茅溪镇:加强“代表之家”建设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2022-06-24 15:1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卢芸) 今年以来,古蔺县茅溪镇人大以“代表之家”为载体、代表“11个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作用,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提高代表能力素质的基地、代表议政督政的舞台、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建好代表之家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走进茅溪镇“人大代表之家”,会议桌、档案柜、书柜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等内容公示上墙;《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册》翔实地书写着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历程。

在水口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第一活动小组的人大代表们正在开展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学习《代表法》《组织法》,并就代表联系选民以及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等进行讨论。

目前,茅溪镇按照“1+4”的模式布局,规范打造1个代表之家和4个代表联络站。其中“1”是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一个综合性的人大代表之家,“4”是在交通便利、基础条件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中心村建立4个规范化的人大代表联络站。

“零距离”接待选民 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

6月21日一早,茅溪镇“人大代表之家”里便一片繁忙景象,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在收集社情民意。

农村环境治理、产业路修建……选民们提出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古蔺县人大代表张锡惠认真做记录,针对可以马上解答、及时处理的问题,一一向选民们作答复和处理。

“这种反映诉求的有效途径,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茅溪镇人大主席陈勇介绍,将代表之家设置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可以更直接地接触到办事群众,也可以对代表接待日活动进行更广泛地宣传。

据悉,茅溪镇制定《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规定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群众(选民)活动以每周二上午8点至12点作为接待日,由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参加。各代表联络站每月开展一次接待群众(选民)活动,在接待过程中,要认真听取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作好记录。能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交由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情况答复代表。目前已持续开展接待群众(选民)两周,接待选民11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7条。

激发履职活力 凝聚代表正能量

“项目建设一定要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日前,在水口街社区代表联络站里,人大代表正在开展专题视察工作讨论会。

“通过建立‘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所提及的内容在“代表联络站”都可以找到有力的事实佐证:茅溪镇水口街社区“代表联络站”协调解决了场镇卫生清理、老人日间照料等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茅溪镇马跃村“代表联络站”商量解决水质保障以及步游道修建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县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捐款捐物……

茅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茅溪镇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加强代表的履职培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对代表的监督,通过向选民述职等形式,增强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