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替父讨债的借贷纠纷

2023-05-17 19:0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宇星)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成功调解了一起子女替亡父追讨生前债务的民间借贷纠纷。

据了解,原告的父亲罗某曾与被告毛某系多年好友关系,在罗某去世前,两家人关系十分融洽。2021年5月,毛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罗某借款5万元,并向罗某出具了亲笔书写的借条。2021年11月,罗某因病去世。罗某的两名子女依法继承了该笔借款的债权。罗某子女多次向毛某催收该笔借款均遭到毛某的拒绝,无奈诉至法院请求判决毛某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在了解清楚事情的经过以后,为了修复两家友好关系,妥善化解双方的纠纷,承办法官联系到被告毛某,向其普及了《继承法》关于债权继承的相关规定,并引导毛某应该秉承诚信意识,按照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承办法官告诉毛某,在法理层面上,按照约定归还借款是债务人的法律义务,在情理层面上,毛某作为一名长辈,在好友去世的情况下,应该对两个晚辈多加照顾与帮助。

在承办法官的动情说理下,毛某坦言自己感到十分惭愧,并表示由于目前自己家庭经济困难,暂时不能偿还该笔借款,但承诺将会在一年内还清。原告方在了解到毛某的现实处境,考虑到其真诚的态度以后,也主动让步自愿放弃全部利息。至此,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