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一根“沙棍儿棒” 一段母女情

2023-05-18 17: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诸琳)近日,古蔺法院二郎法庭审理了一起因收养形成拟制母女关系的赡养纠纷。

据了解,被告李某某出生不久后,由原告张某某收养并抚养至成年。后被告李某某外嫁、并外出务工。双方因家庭琐事发生嫌隙。原告张某某因年老体衰、生活困难,需子女赡养,但双方对此协商未果,张某某遂诉至法院请求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

二郎法庭受理案件后,及时联系原、被告双方,以“背靠背”的方式,多次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充分掌握案件矛盾争议焦点。承办法官分别与双方进行耐心沟通,疏导心结,释法明理,着力开展庭前调解,尽心尽力修复母女情谊。

调解过程中,张某某从随身携带的背包中拿出一根“沙棍儿棒”(又称擂棒),讲述其收养李某某的经历。张某某说到,其将李某某刚抱回家时,家中经济条件差,但从未想过放弃抚养李某某,而是省吃俭用,最终将其抚成人。在李某某年幼时,因为条件有限,张某某只能用“沙棍儿棒”将米碾碎喂与李某某。承办法官见到此情此景,不禁为之动容。听到此处,被告李某某亦是眼含热泪。

承办法官再次从双方的收养之情、被告李某某亦养育子女的切身感受出发,体谅为人子女的现实困难、理解母亲的客观处境,对双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唤回双方母女之情,回归到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最终案涉纠纷以调解结案。(古蔺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