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应急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2023-05-29 17:2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晓叶 时小芳)争当法律明白人,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近日,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同心发力造氛围。“民法知识知多少,快来瞧一瞧、看一看……”在金兰广场民法典集中宣传咨询点,古蔺县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宣传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针对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与群众亲切交谈,并实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法、懂法、守法,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300余人次。

注重学习促提高。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将民法典纳入2023年度安全生产普法责任清单,将民法典学习贯穿到安全监管全过程、全周期,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职工大会、局务会等形式广泛开展集中学习;推送线上民法典普法学习平台,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融知识理念教育、趣味娱乐、参与互动等为一体的民法典主题网上普法活动,以常态化、制度化掀起学习热潮。

拓宽渠道广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及业务股室监管人员深入辖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领域,通过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经验交流、警示教育、约谈提醒等形式,开展普法宣讲20场次,累计宣教400余人,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操作工人上好民法典普法“第一课”,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民法典宣传教育普及力度,推动民法典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系紧法律准绳,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竭力优化营商环境。(图片来源:古蔺县应急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