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让护航未成年人、保护自然环境资源的法律知识沁润校园

2023-06-01 12:0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顺 刘厚诚)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泸法麒麟”志愿服务队古蔺分队走进古蔺县丹桂小学,以“法治护航·伴你成长”为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孩子们不要轻易搭乘陌生人的车辆、不要随意让他人触碰自己的身体,遇到不法侵害时要敢于寻求帮助并及时报警。”大村法庭法官吕琪婷用儿童人物模型让在场学生用便利贴标记人体哪些部位不能随意让他人触碰,让孩子们清晰直观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更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并结合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案例进行教育提醒。

发放印有假冒巧克力、可乐等食品的新型毒品宣传单,介绍毒贩诱骗青少年吸毒的常见手段,提醒孩子们不要轻易接受他人提供的食物和饮料……茅溪法庭法官王鹏通过讲解禁毒知识、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提醒孩子们慎重交友,洁身自好,坚决和各类毒品说“不”。

“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及遭受欺凌时怎样应对?”立案庭法官张薇结合校园欺凌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刑事责任、民事责任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讲解,教育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提醒同学们与人为善,团结友爱,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认真思考、踊跃参与互动。

“希望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环保的‘种子’,开出小小的花朵,汇聚成美丽的花海,共同守护祖国的美好明天。”民一庭副庭长诸琳从社会文明发展的角度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向孩子们普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规定,教育引导孩子们节约资源、绿色出行、做好垃圾分类、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自觉履行环保义务。

宣讲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一起填满象征绿色和未来的“生命之树”,让保护未成年人和保护自然环境资源的法律知识沁润校园、融入生活。(古蔺县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