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吹响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集结号”

2023-06-09 16:3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青林 徐奥 时小芳)近日,泸州市古蔺县第15期安全风险提示如期发往各乡镇(街道)、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据了解,为推进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古蔺县积极探索,以优化机构配置、突出职能保障、注重工作实效为着力点,始终牵住安全防范“牛鼻子”,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将责任落实“扛在肩上”,树牢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瞄准“突破口”

“现已整合县应急局14人充实到县安办专班。”古蔺县应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股长李青林介绍,自安办专班成立以来,专班人员立即投入督查督办、统筹协调、风险研判等工作,有效缓解古蔺县安办“人少活多、力不从心”的被动局面。目前,已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研判会2次,发放提醒敦促函5次,安全风险提示4次。

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由古蔺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以优化机构设置为突破口,面向23个乡镇(街道)、48个行管部门广泛征求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工作意见,按照“行业+专业”原则,整合现有人员编制、抽调年轻后备干部、购买社会化服务,选取专业技术精通、基层经验丰富、知识储备扎实的行家里手,充实到县安办专班,设置“三组一中心”,即综合协调组、督导考核组、调查评估组3个组和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中心,实行集中办公。

“我们正在逐步调整完善安办专班实战化工作规则以及督导巡查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安办专班‘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职能作用。”督导考核组组长赵星表示,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是一项新的挑战,根据全县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特点,成立3个片区督导考核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随机抽查、跟踪督导、交叉考核等方式,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动态闭环整改问题隐患。

描绘“清单线”

以“清单”建立为载体,以“科学”手段为支撑,古蔺县安办专班的运行就是要通过“清单制+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更简便、风险防范更智能、安全监管更高效……在县安办专班工作推进会上,全体工作人员集体讨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

“在参加了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培训后,公司选择酿造、勾储、设备部分车间作为先行试点部门进行清单制相关信息填报,并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了网络平台操作培训。”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安全部副部长吴波说,公司目前已完成16个岗位责任清单、28名人员履职清单、4个风险点辨识、2次应急演练、2次问题隐患整改录入填报。

“在1.0模板基础上,我们修订形成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2.0模板》,后续还将根据清单制管理信息化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古蔺森能页岩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谭金和说,按照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公司将投入100余万元资金,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双重预防机制、清单制、信息化等内容建设全覆盖,做到“科技赋能、清单明责、照单履职”。

孜孜不倦,行稳致远。据悉,推进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古蔺县将以“清单制+信息化”为主线,紧紧聚焦党政领导“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行业监管部门“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行业共性+企业个性”相结合原则,积极编制安全风险“一张图”,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面提升安办专班智能化、革命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