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高新区:“组合拳”打造川南科技创新示范高地

2022-03-28 15:4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日,笔者在位于四川省泸州高新区的四川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数字化制造生产车间内,看到这样的景象:机器人完成CPU风扇和内存安装后,工人按流程将电源、主板套件安装到机箱里,在人机高效协同配合下,从零件组装到成品下线,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也就是在这样的生产线上,该公司生产出一台台“泸州造”纯国产长城电脑。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泸州高新区打出“组合拳”,加快打造川南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和成渝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移转化承载地示范区。

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泸州高新区成立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2月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作为一家地处西部内陆省份的国家高新区,近年来,泸州高新区积极探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从政策保障到主体培育、从技术支撑到科技研发、从科技引领到转型升级,不断寻找新方法、不断开辟新路子。

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泸州高新区着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梯次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集群,努力打造企业品牌。截至目前,泸州高新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孵化中小微企业近1000家。

瞪羚,活泼可爱、善于跳跃、勇于奔跑。在创新活力日益加强的泸州高新区,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就像瞪羚一样,个头不大,但是跑得快、跳得高。2021年5月,该公司获批四川省瞪羚企业,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94.5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11.15%,年均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14%。“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能快速发展,离不开泸州高新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这让我们能放下包袱、沉下心来,不断练就‘跳得高’‘跑得快’的内功。”该公司董事长刘伟平这样说道。

在加速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泸州高新区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全力支持筹建先进制造研究院,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内生动力。泸州高新区已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60余个。

加速布局新经济、新业态

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和四川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战略要求,泸州高新区重点培育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通过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豪能股份泸州生产基地、医药产业园的链式发展,着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南翼特色产业园区。

作为行业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已形成了装备先进、优质高效的生产服务系统,走上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已创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有省级技术中心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并与中国航天建有联合大师工作室。今年,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将持续提升设计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全力打造国内最大的汽车同步器系统生产基地,预计至2025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2030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连续5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先进工作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创新特色园区’‘国家第二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等13张国家级名片。”泸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科技创新氛围持续优化,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布局,今年,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科技服务业态,深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和支持一批科技创新孵化载体,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奋力打造川南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和成渝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移转化承载地示范区,着力提升创新主体活力和科技创新实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层次人才集聚区、高品质生活体验区。(来源:泸州高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