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合江:城乡面貌更靓 人民生活更美

2017-07-27 14:3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卢海军 杜明珉) 城市形象是城市发展的外在表现,也是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外在体现。近年来,合江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着力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让群众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6月30日,合江县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1栋安置房如期完工,顺利交房,64户贫困户即将迁入新居。识字村九社的村民姜宣成作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他对即将搬进的新家充满了希望。

姜宣成说:“做梦都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好的房子,搬过来之后,我随便做点杂工,就能够生活了。”

白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占地217亩,计划投资2.1亿元,为了突出旅游扶贫优势,带动搬迁群众快速脱贫致富,该示范点还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旅游产业”的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民俗风情游、红色文化游等乡村旅游产业,未来随迁入村的贫困户们不仅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能通过政府制定的一些列政策措施增加收入。

尧坝镇副镇长曾红说:“贫困户们搬到白村安置点,具体从四方面来保障,这个贫困户由信贷资金变股金,获得收益;从土地流转这个方面获得收益;旅游就业方面获得收益;政策兜底。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这个措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除了脱贫攻坚,在合江县实施的九大民生工程中,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16个民生重点项目也稳步推进。荔枝文化广场是合江县标志性民生工程之一,这个占地190亩,总投资约1.6亿元的文化广场自今年一月建成开放以来,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合江市民前来观赏锻炼。

建设幸福合江,需要用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在实际工作中,合江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按照“城市即景区”的理念,坚持以独特的文化内涵、完善的旅游设施、优质的服务体系,打造“千年古县·山水荔城”旅游品牌,大力实施“东连西扩南拓北进”发展战略,构建中等城市骨架。

合江县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股股长罗平说:“东连上我们重点建设泸州国家高新区生态工业园,生化产城一体,实现工业强县。在西扩上重点建设配套公共设施,充分展现千年荔城,甜美合江的城市品牌。在南拓上,高标准策划三江组团打造独具魅力的生态慢城。在北进上,重点建设城市长江大桥和江北纵横主干道路网,实现县城由沿江发展向跨江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目前,全县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5万人,未来合江还将加大民生投入,到2018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7.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到2020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万元、1.7万元以上。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说:“到2021年,合江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万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建设一批‘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城镇化率突破43%,实现幸福美丽新村全覆盖,改善全县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认真抓好扶贫解困工作,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用电难等问题。”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