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合江:法治氛围更浓 社会秩序更好

2017-07-28 09:2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卢海军 杜明珉) 法治改变生活,更推动着社会进步。近年来,合江县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不仅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秩序,也有效地推动法治合江建设进程。

下午3点,正是合江县夏季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合江县南滩镇太公寺村的村委会议室里却挤满了村民。庄严的国徽下,三张长桌、几条板凳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小法庭,来自合江县人民法院先滩法庭的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即将开庭审理村里的一起离婚案件。案情起源于原告李某与丈夫感情破裂,提出离婚,但因为儿子的抚养权,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问题出现了纠纷。法庭上两人争执不休,庭审也一直持续了近两小时才宣告休庭,由法官择日宣判,在两个小时的庭审时间里,村民们始终坚持旁听,无人离开。

为了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年来,合江县人民法院对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案件,大多通过巡回办案,把法庭开在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主动邀请当事人亲属、同事、村委会、社区干部参与调解,多方联动、多管齐下,既有利于纠纷解决,又通过庭审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审理一案,实现教育一片、宣传一片的效果。

合江县人民法院先滩法庭庭长万敏说:“以案说法、以案剖法,让老百姓感觉到,其实无需为自己的矛盾纠纷不断上访,直接走向自己身边的法庭,走向自己身边的巡回审判庭,就可以将自己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让老百姓用更加理性的司法诉讼的手段来维权。”

而为让了群众在生活中随处感知法治文化、培育法治理念,近年来,合江县还全面推广“依法治理+”主题示范创建活动,将法治理念全面融入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尹德华是合江镇桥凼社区的居民,2010年因为征地拆迁被安置到城内的张湾安置房,入住初期因为房屋质量、开发商违规加层、养老保险等问题,居民意见很大。于是,有点文化的尹德华就成了大家的代言人,并多次为了安置房的事儿上访。

自2013年社区班子成立后,通过以案释法及以会代训、社区群众会“坝坝讲堂”、居民法律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小区居民法制教育效果明显提高。现在,老尹不仅不再为了群众上访,反而摇身一变成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小区治安巡防员,法律宣讲员,平日里只要有空,他都会到小区里走一走看一看,为大伙儿普及法律知识。

而为了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桥凼社区还把法治精神融入居民公约、家风家训,并深入推进“四礼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按照创建成为省级法治示范县的要求,当前,合江县正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普法教育等各项工作,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全社会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